当前位置:

费曼受伤敲响真人秀节目安全的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黎咏莹 编辑:夏熊飞 2015-05-22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吴镇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飙怒斥湖南台”的消息传遍网络,原因是去年带儿子费曼参加湖南卫视真人秀《爸爸去哪儿2》时儿子不慎摔伤,导致眉间缝针手术,并导致视力受损,直到现在都没能谈妥赔偿问题。(5月21日《华商报》)
  
  近两年是国内真人秀综艺节目的井喷时期,各类从国外引进或借鉴的户外综艺火爆荧屏引得无数观众追逐。像费曼在录制《爸爸去哪儿2》间隙脸部受伤,导致视力受损这样的新闻,在国内都已经不是第一例了。2015年3月,《真正男子汉》录制时,王宝强腿部骨折入院治疗,令节目一度终止拍摄;2015年1月,《奇妙的朋友》中胡杏儿被猩猩咬伤、倪妮被大象打伤;《奔跑吧兄弟》两季中,陈赫的腰、李晨的眼、王祖蓝的脚踝都因其中的游戏环节意外受伤……一次次的安全事故触动社会大众的神经,一个年仅6岁的儿童因节目留下终身受损的伤害,更是令人唏嘘。这是一记敲破娱乐工业中快乐、美好、童真幻像的警钟。
  
  在真人秀综艺越来越火爆的情况下,观众对轻拿轻放、放不下身段的综艺节目免疫,节目组只能增大剂量,无可避免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保证真人秀节目里参演者的安全。特别是像《爸爸去哪儿》这样一个以以“亲子”、“温情”为卖点和包装,有儿童参演的节目里,无论通过怎样的方式吸引眼球,孩子的安全必须为基本底线,儿童安全权益受损是社会最难以承受之重。安全若不能放在第一位,还有谁敢去真人秀节目中秀?参演儿童受伤,观众又如何忍心追踪观看?
  
  反思这次事故,首先,对于节目制作单位而言,必须在节目实际筹备和录制期间有安保意识,完善相关拍套的安全措施,做好安全防范。不仅要让游戏环节有趣,还应保证所有设施的安全运行,在前期做好预演并为嘉宾和工作人员提供安全防护措施。保险作为基础的补救措施,在保险方面,节目组也应根据涉及的具体游戏项目,为参演明星提供不同种类的保险,特别是孩子参演的节目,针对孩子的特殊性,对保险项目要做好全面的评估和调研,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其次,作为家长,在保护儿童参与真人秀类娱乐节目的政策指引出台之前,最好让孩子适度参与社会活动。儿童参演真人秀综艺节目之前应对儿童身体和心理风险做仔细地评估和权衡,同时要关注与节目组签订的事前协议,是否有就人身伤害的保险做出详细规定。
  
  希望真人秀综艺不仅仅是将欢乐带给观众,还能从当下做起,把责任制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铭记警钟,真正筑牢安全底线,让参演者不受伤、少受伤,受伤之后正当权益也能得到合理的保障。
  
  文/黎咏莹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黎咏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2/3686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