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上的“弱势群体”何以如此强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潇 编辑:夏熊飞 2015-06-18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在武昌的一辆公交车上,一名爹爹手持残疾人证,硬是将坐在车厢前部“爱心座位”上的一名年轻女子拽起推开,并怒骂女子15分钟。据了解,当时车辆后排有许多空位,而且女孩开始误以为爹爹是上前乞讨的流浪者,才连连摆手。据视频显示,爹爹行走与常人无异。(6月17日《武汉晚报》)
  
  近年来,类似“郑州女孩因不让座被老人揪住头发暴打”、“一老人乘公交车要求让座未果打小伙四耳光”等新闻层出不穷,它们将“老人”这一群体推到公众视野前,引发了诸多讨论。同样作为公交车上的“弱势群体”,武汉这位老汉的行为也让人哭笑不得。
  
  一部分“弱势群体”的“强势崛起”似乎暗含着一种奇怪的思维逻辑:“弱势群体”可以占据道德制高点为所欲为,越弱势就越要无条件得到他人、社会和政府的照顾。然而,“弱势心理”的逻辑是强盗逻辑,它不仅伤害了非弱势群体的尊严,更有可能让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得不到应有的关怀。
  
  老汉的“强势”则完全属于无理取闹。坐了爱心专座,实在算不上是违反社会公德、背弃礼义廉耻的行为。笔者认为,爱心专座是用来“让”而不是用来“空”的。在车厢拥挤的情况下,爱心专座的设置是为了避免无人主动让座,从道德上施压的一种举措;在车厢座位空余的情况下,爱心专座人人可以坐,这既是对资源的有效利用,也是所有乘客的平等权利。
  
  女孩确实占据了爱心专座,但当时车厢内位置大把,完全没有让座的必要。反倒是老汉,看到女孩“连连摆手”误以为是其不愿意让座,一怒之下对女孩进行人身攻击、甚至武力相向,打着“弱势”的旗号“动粗”,这样的行为早已越过了“让不让座”的道德问题,而是“涉嫌民事侵权”的法律问题了。
  
  如今的公交车上,包括青年人、白领在内的群体都出现争相认领“新弱势群体”的心理倾向,正是由于“官方”的“弱势群体”中一些越来越强势的因子,让“让座”这件本来挺美好的事变成了“道德绑架”,消解了其纯粹的初衷,甚至弥漫着一种“自我保护”的恐惧心理。
  
  公交车上“弱势群体”的“强势化”也正说明,部分人太过在意自己的弱势身份,一味强调外界对自己的“特殊照顾”。一旦有人破坏了这种心理平衡,便很容易陷入死胡同,跟自己、跟别人、跟社会较劲。
  
  也许是对于“不让座”太敏感,也许是出于对资源配置、社会保障缺乏安全感。不可否认,这种“过度紧张”的状态与人的成长背景、社会大环境有很大关系。但是,“弱势群体”有必要在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中调整心态,逐渐摒弃“弱势心理”,避免从“弱势”的立场看待和解读问题。尊重是相互的,道德也不是枷锁,一味挥舞“强势”的大棒只会助长公众戾气的蔓延,加剧社会阶层矛盾对立的恶循环。
  
  文/刘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8/3713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