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不敏感”难防幼女被性侵

来源:红网 作者:普嘉 编辑:夏熊飞 2015-07-14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的一年中,12名幼女在宁夏灵武市秀水梁村的幼儿园被教师黄振辛性侵案发,其中11人为留守儿童。在100多户人家的村庄中,这意味着十分之一的家庭受到伤害。秀水梁幼儿园是村子唯一的幼儿园,隶属于高谷梁乡幼儿园,案发时共有25名学生,其中13名女童。这起案件中,唯一幸免的女童是一名村干部的孙女。事发之后,12个家庭面临着心理创伤、村民议论带来的二次伤害及艰难维权。(7月13日《新京报》)
  
  案件庭审时,犯罪嫌疑人黄振辛称他的行为:这些女孩子可爱,只是玩玩。性侵幼女是极为严重的犯罪行为,黄振辛却以“只是玩玩”来辩解,如此轻描淡写仿佛“玩玩”并不是什么罪过。事实上,他是有顾忌的,幼儿园中唯一幸免的女童是一名村干部的孙女。他将魔爪肆无忌惮地伸向其他孩子,也许因为她们都是留守孩子。问题在于,哪怕家长就陪在身边,也未必察觉女儿的异样。看了报道,你会诧异于家长会如此“不敏感”——当女儿说下面疼,家长只是买痱子粉涂抹,“很快好起来,但过几天又红了”。当女儿评价老师:“爷爷对我很好,亲我。”家长还以为这是老师喜欢女儿的方式。
  
  幼女被性侵,“坏爷爷”或许有这样的心理:留守农村的孩子,没家长管更好欺负。而从报道中看,哪怕孩子出现端倪,家长也无动于衷,根本没朝“性侵”的方向去想,以至于对幼女的性侵能持续一年。多起性侵幼女的事件发生在城市,如山东青岛幼儿园保安猥亵幼儿事件、广东深圳教师猥亵学生事件……由此看来,有无父母陪伴,并不是杜绝幼女被性侵的决定性因素,陪伴孩子的家长是一个“木头人”,也不会比无暇照顾孩子的家长好多少。被曝光的儿童性侵案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有的孩子和家长也许缺乏相关知识,即使孩子受到性侵犯也没有察觉,还有的受害者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忍气吞声。全中国还有多少儿童遭受过性侵犯,甚至正在遭受性侵犯,我们不得而知。
  
  诚然,孩子被性侵只是小概率事件,很多家长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孩子会不会遭到辣手摧花。他们会告诫孩子不要玩火、不要到河里游泳、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等安全常识,却不会教孩子预防性侵犯的知识。“童话大王”郑渊洁曾建议教育部和央视合办的“开学第一课”对全国小学生进行防性侵教育,现在这堂课恐怕要提前到幼儿园。给四五岁的幼童讲防止性侵知识,用不着说难以启齿的“性”,孩子小也许不理解,只要告诉他们如何做就够了。比如告诉孩子身上哪些部位不可以被人摸,如果被人摸了,赶紧告诉老师和家长。英国的《儿童十大宣言》非常流行,其中一条是: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在预防儿童性侵犯方面,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惩罚力度、家长对孩子的悉心看护都是必不可少的,但使孩子掌握自我保护的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家庭是幼儿教育的第一场所,父母是孩子真正意义的启蒙老师,并且预防性侵犯教育涉及孩子身体的隐私方面,家长对孩子的预防性侵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警惕起来。
  
  文/普嘉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普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4/37367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