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人当学宫崎骏般气节长存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2015-07-15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骏13日在记者会上,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中承认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并对由此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苦难进行痛彻反省。(7月14日新华网)
  
  说起宫崎骏,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一部部耳熟能详的动画,勾勒起无数人心底的真挚情怀,且不列举诸多佳作,宫崎骏已将自己的心灵触手伸向了方方面面,其艺术成就更是无须赘言,自有各界人士评论称赞。宫崎骏创作人生的转折点中,《起风了》算是一个,这位大师用自己的收山之作“豪赌”了一番,恰如与世俗思想抗争的哥白尼,临死前鼓起勇气出版了《天体运行论》。自《起风了》播映至今,日本国内不少人对这位大师肆意批评,认为该作品“丢脸”,“是向中韩等国妥协”,甚至被极端者称为“卖国贼”。其实,在2013年,宫崎骏的“涉政言论”就让日本品尝了一番“亲者痛仇者快”,他称日本应处理好“慰安妇”问题,并向韩国和中国谢罪。
  
  对于宫崎骏的赞誉,本不应受到政治因素干预,艺术就是艺术、文化就是文化,并非硬要出这个头,然而偏偏在大是大非面前,宫崎骏做了回“出头鸟”,不论荧幕亦或现实,显隐有秩,无不是大义所在。与不少观影者不同,笔者对其收官之作颇有感触,片中主角淋漓尽致展现了对国家的爱及对理想的追逐,对知识技术及经济发展的渴望,最终,这些由正能量所集聚的东西,成为了政治利益和侵略战争的牺牲品,那些驶入蓝天、饱含了主人公心血的战机,反而助纣为虐、化为泡影,一束梦想之光,竟坠入罪恶深谷。
  
  宫崎骏的气节,在《幽灵公主》中可初见端倪,看来是对人类破坏自然的控诉,实则颇有不念亲疏的大义,人类破坏自然活该受到惩罚,肆意杀戮与摧残,最后祸事也要降临到自己身上,此情此景,不恰如引燃战争导火索的军国主义日本,板上钉钉的错误,自然应当义正言辞抒发出来。于此相反的是,安倍政府始终不为二战罪行致歉,甚至肆意歪曲历史、美化侵略,不知反省的行为饱受国际社会诟病,也因此引来了不少日本国民的不满。和平不易,本应珍惜,打着民族利益的旗号,美其名曰爱国真心,实则践踏历史、耻于当下。
  
  1970年,华沙之跪震惊全球,西德总理勃兰特弯曲了膝盖,却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在此之后,德国又一次迅速崛起,成为欧洲鼎力一足的大国。“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不尊重历史,何谈一个民族的进步,中国百年屈辱,尚且含泪正视,安倍为何不能放下作态,正直做人,须知辩解再多,在事实面前丝毫无用。
  
  不知宫崎骏的直言能够警醒多少人,《千与千寻》中有这样一句话,“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可能忘记,只不过是想不起而已”。照笔者看来,宫崎骏所摒弃的不是想不起,而是明明想起,却装作忘记。做事、做人,唯有对事实的严谨和对真理的追求,这样的期待或许过于感性,在某些“政治人”眼中愚蠢之极。然而,天真屈于世俗,世俗又何尝不终归于天真,谁可评判何为愚昧、何为理智,那些最质朴、最真挚的东西,恰是故事最终的完美定论,屡试不爽。
  
  宫崎骏的气节值得钦佩,其言论也值得“点赞”,这番温暖,并非基于“于我有利”,而是事实如此、真理如此,宫崎骏也谈到自己的创作受到了日本政治的影响,然而,纷繁复杂的因素之下,能坚持“初心”犹然可贵,你可以说宫崎骏伟大,也可以说宫崎骏平凡,唯一无法改变的,是那些通过语言和画面埋藏于人心的东西——反思。
  
  文/余祖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5/37377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