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残疾证也是“生产力”?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刘艳秋 2015-08-20 00:1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残联理事长受贿办理假残疾证,民政局生产科长收钱通过年检。普通企业摇身变成福利企业,得以堂而皇之骗取税收补贴。这是发生在江苏镇江丹阳市的一桩窝案。近日,丹阳市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丹阳市残联原理事长高永兴有期徒刑13年;以受贿罪判处丹阳市民政局生产科原科长丁秋雁有期徒刑6年。法院还认定丹阳市残联服务所原主任石小晶犯滥用职权罪,因犯罪情节轻微,免于刑事处罚。(8月19日澎湃新闻网)
  
  一张残疾人证不过是代表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程度,表明一个身份用途的,但在这里俨然成了一种产能强、成本低、利润又特别可观的“生产力”。同样的企业,同样的产品,同样的经营,就因为手里有一沓残疾证,就变成可以享受国家特别优惠政策的福利性企业,让增值税全额返还。对企业来说这可就像天上掉下来的一块肥肉,是企业正常经营做梦也想不到的。
  
  而实际上,利用残疾人钻国家政策的空子获得不法利益,这种事情由来已久,最简单的就是某些城市大街上的“爱心”车辆,拥有一张残疾证,就能够堂而皇之的免交一切费用,甚至能把黑车“漂白”,能让非法的“合法化”。还有城市规定,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不仅可以减免一切费用,还能享受一定的补贴。这也就造成了城市里的残疾证“一证难求”。而这里企业将残疾证大量收集,把完全正常的企业“福利化”,同时更为了获得残疾证而不折手段,实际上这也不过是将一些地方的小打小闹变成了一种畸形的“产业”了。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实际上就是我们社会上一种“证件依赖症”的“延伸版”。在我们社会上很多单位,甚至是我们的政府部门都患有十分严重的“证件依赖症”。考察聘用一个人实际能力无法直接体现,就看证件,有证件也就代表一切水平了。更甚至说,没有相关证件证书,天大的本事也未必能用。有了证书哪怕是白痴也能聘用的合理合法。证书能够有如此神通,证书“产业”,以及延伸出的种种奇葩现象也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要破解这种现象也不是难事。当年齐湣王破解滥竽充数靠的是“一一听之”,而现在要破解残疾证作假更不妨一一验明正身。这是一项很繁琐很具体的实际工作,不仅需要监管者的严肃认真,更需要亲临一线或走动在最基层的群众中间,并扎扎实实地进行工作。换言之,一些企业之所以能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不法分子就是吃准了某些单位和部门的懒惰作风,患上了严重的“证件依赖症”,甚至只看证件不看人。如今社会上钞票造假都能做到,用金钱开道,打通关节,弄一些残疾证还不是小菜一碟。
  
  文/朱少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0/3770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