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让诺贝尔奖成为我们的伤口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夏熊飞 2015-10-09 00: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5年10月5日,瑞典诺贝尔委员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一同被授予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的因为在创制新型抗疟疾药青蒿素上的突出贡献获此殊荣,实现了中国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
  
  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屠呦呦获奖的消息便占据了国内几乎所有主流网站的首页头条,10月6日,屠呦呦的照片登上了各大报刊的头条。
  
  很多年以来,当整个国民正沐浴在金秋十月的暖阳、享受国庆假期之时,10月5日瑞典诺贝尔奖基金会的通告,总会吸引中国主流媒体的目光。每一次,当诺贝尔奖与中国人无缘的“遗憾”传到国内,媒体的评论版几乎都会出现“中国何时能得诺贝尔奖”“我们距离诺贝尔奖还有多远?”“中国为什么出不了能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一类的评论报道,内容大多是抨击现有教育体制扼杀人才的创新思维,或是现代中国社会人才的“急功近利”。而在中国学界,则是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场关于教育改革的研讨会或是对中国科研人才培养体制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深刻反省”。
  
  自从1997年6月2日,杨振宁教授就任清华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以来,已经不止一次宣布:中国十年之内,可以获得诺贝尔。然而每一次的结果,都是中国与之无缘,媒体开始怀疑“中国人为何难获”诺贝尔奖;当黑眼黄肤的华裔科学家以异国国籍的身份获奖,媒体开始质疑“中国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当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舆论的重心则转向“中国科研领域为何缺乏创新?”。
  
  即使这次,屠呦呦在青蒿素上的贡献使中国离诺贝尔奖又近一步,媒体还是要挖出70年前屠呦呦“中学考过60分”的事实,向当今教育体制发起批判。或者,借屠呦呦“三无科学家”的称号,对中国科研人才培养体制进行了一次“深刻剖析”。
  
  很长的一段时间,诺贝尔仿佛奖成为了整个国民心中不能平复的伤口。没能获得诺贝尔奖,便是这个国家整体出了问题,哪一项奖没有获得,便是中国这一专业领域存在问题。中国对于诺贝尔奖的渴望,经过舆论的扩张,产生“蝴蝶效应”,最后的结果,是中国的教育、科研甚至是整个民族都必须在诺贝尔奖面前低下头颅反思。
  
  必须承认,在诺奖得主的光荣榜上,确实缺少中国人的身影,面对这个世界级大奖,中国人的身影确实很难看到。但是,诺贝尔奖并不是衡量这个世界发展的唯一准则。
  
  诺贝尔奖的存在,是为了奖励“为全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诺贝尔奖的得主们凭借自己的奋斗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但是,为人类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并不仅仅来自西方国家,还有在中国、在印度在非洲甚至我们都不知道的国家中默默无闻奉献的人。
  
  我们都没有必要再过分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因为这不应该成为炫耀的资本,但更不能成为我们自卑的原因,甚至令我们否定自己。确实,没有太多的中国科学家、文学家或者政治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承认,但是这绝不意味着他们在自己岗位上几十年的贡献与功绩就应该被否定。
  
  没有什么民族是绝对完美,没有哪一套体制不存在问题,任何国家、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反思,但是反思绝不是建立在否定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之上,更不是因为没有获得诺贝尔奖。
  
  文/刘泽溪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