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客差评若能让5A景区摘牌,还会有宰客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10-11 00: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5A级景区核查情况。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
  
  山海关景区所在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10月10日公开回应,诚恳接受这一处理结果,向广大游客、国家旅游局做出深刻检讨,对老龙头景区和区旅游监察大队负责人进行免职处理,强调将以这次摘牌为戒,大力整改,规范秩序,完善设施,提升水平。丽江古城景区所在的丽江市回应,成立两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进行拉网式检查,设立投诉电话全天候专人值守,可及时处理旅游投诉。(10月10日澎湃新闻网)
  
  我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分为五级,5A级景区是最高级别的精品景区。获评5A级景区,景区和所在城市、区域更可能被国内外游客列入旅游度假线路,带动旅游及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地方就业,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实现地方经济发展的“轻型化”、“绿色化”,而且更有助于招商引资及争取国家和省级上级主管部门给予政策、项目支持。
  
  我国已评出了213个5A级景区。这些景区各具特色,旅游资源、硬件设施质量获得了旅游业界和国内外游客的高度认可,以此标准,各地还有部分景区正在积极申报进入5A级景区的行列。但旅行体验是一项综合性体验,总体上是主观性的,除了景区景点设施的观赏体验之外,景区景点的配套设施的完备程度、景区及所在地旅游行业管理水平也影响到体验。
  
  已获评5A级景区的213家景区的管理单位及所在地地方政府,无一例外都承诺会向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从道理上讲,获评5A级景区,景区无论采用哪一种运营模式,即便只依赖门票收入,都完全有条件提供完善配套和严格管理。而依照服务承诺向游客提供良好体验,将进一步提升和扩散景区及所在地城市的口碑水平。反过来,如果忽视配套服务,放任坑害游客权益甚至危及游客安全的行为,并不可能为景区及所在地创造更多收入(游客很可能就此放弃行程,其他消费也就无从谈起),还会葬送景区和城市口碑。
  
  上述如此清晰的逻辑,在短视的利益考量面前显得不堪一击。5A级景区总体上是稀缺的,其中大部分在评级之前就拥有国内外知名度,几年前、十几年前,每逢节假日就会有如潮客流。近些年国民收入增加,旅游度假概念深入人心,再加之高铁网络、二三线城市机场网络形成,到5A级景区旅游对于国内很多地方的居民来说,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带父母造访知名景区,寄情山水,本身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大力倡导的休闲方式。
  
  归结起来,5A级景区不愁客源,优化服务或者说一定程度上放任宰客等现象存在、忽略配套服务的更新完善,对于门票经济并没有太大影响。地方政府、景区管理单位是否尽职为游客提供良好服务,为游客排忧解难,似乎也不影响景区口碑——坑客宰客事件频发,很多景区没有受到直观影响,客流依然爆棚。部分拥有较高购买力的国内游客因为对国内景区的恶感,流向境外旅行目的地,从整个国家的游客境外游视角来看,非常明显,但分散到各个景区和城市,影响还不显著,或者说相关的影响还带有延迟性,不足以驱动部分5A级景区的管理单位和地方政府引起重视。
  
  当然,不是说5A级景区管理单位和地方政府对景区问题就一点儿不上心。如果欺客宰客事件引起了舆论高度关注,或者说正好被上级旅游部门“逮个正着”,管理单位和地方政府就会拿出不一样的效率、态度。以此次国家旅游局通报名单中的丽江古城景区为例,今年国庆期间,这个景区被曝出酒吧“女酒托”丑闻,丽江市有关方面在没有调取暗访记者收集的证据的情况下,匆匆启动调查并给出结论,声称“收集和提供证据不足”,无法证明“酒吧与该女子有联系、存在协议促销、存在收取回扣等行为”,无法证明记者暗访视频中女子为“酒托”。这显然是应付式的应答,与当地在10月9日国家旅游局作出通报后给出的回应判若云泥。
  
  偏偏国家旅游主管部门无法做到对每一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严密监管(要知道更低级别的4A级景区及旅游社等旅游企业也在该部门监管之列)。主管部门还要负责旅游景区评级。
  
  很明显,5A级景区乱象纷呈的深层次原因是,应该拥有对景区评价权的游客没有评价权,绝大多数游客的意见也无法传递到公众舆论体系之中,更谈不上影响景区评级管理。而拥有景区评价权的主管部门忙不过来,哪家景区被查到,很可能不会深切反思“为什么没做好”,而是会讨论“为什么运气不好(才会被“逮到”问题)”。
  
  此次被国家旅游局分别给予取消5A级资质或严重警告处罚的山海关景区、丽江古城景区,所在地地方政府都很快作出了回应,表明要大力整改,积极解决现存问题。这个回应很必要,姿态也很正确。但这番回应及承诺能否真正落实到位,从目前而言,尚不能给人以乐观理由。
  
  笔者以为,要从根本上解决5A级景区的现存问题,在事实上不可能几十倍、几百倍扩充主管部门监管人力从而实施最严密监控的情况下(即便扩充了监管人手,也仍可能面临监管部门遭景区经营单位“俘获”的风险),只能考虑将游客评价权与景区等级评级相结合。景区可对不文明游客“拉黑”处理,也完全应当容许游客对景区给予“差评”。
  
  笔者建议:第一步,全面推行5A级景区实名制购票,购票时绑定手机,一个身份证号绑定一个手机号;第二步,设立国家级的景区质量评估平台,在游客购票游玩的一个月或三个月内,游客通过绑定手机发送短信、在线投票等方式反馈意见,为鼓励游客反馈投票,可设立投票反馈小额手机话费的激励机制;第三步,现有5A级景区每三年根据游客评价开展复评,“差评”过多、比例过大的景区无条件降级且至少三年冻结升级评比,新申报5A级景区的景区需要获得超过现有5A级景区平均满意率的满意评价,才可启动进一步的专家和主管部门评审。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1/38107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