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低价团”事件中的高调与低调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2015-10-13 16: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9日晚,一则关于“张家界低价团宰客、导游强制消费”的新闻在央视等媒体曝光。该事件已经被快速查处。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要求省旅游局督促张家界市一查到底,依法打击,绝不手软。10日上午,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率旅游督查组抵达张家界市,就该事件进行现场督办。目前,张家界已作出处理决定,建议取消两家当事旅行社的经营许可证,吊销营业执照;建议吊销两名当事导游的导游证,有关行政处罚将按法定程序进行。(10月10日红网)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不可谓不热闹,各种有关出行旅游被宰的新闻层出不穷,当然独占翘楚的必然当属38元一只的青岛天价虾。从游客爆料到持续发酵,天价虾一直占据着媒体的显要位置,也成为微博、微信、朋友圈持续的热门话题,甚至盖过了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以及黄晓明的盛大婚礼,一时风头无两。
  
  一家店主宰客,却让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省形象大大受损,让政府部门花费巨资打造的“好客山东”成了全国人民调侃、揶揄的对象。“好客山东”变“宰客山东”虽是以偏概全,也只是网友的玩笑之言,但天价虾事件对山东、对青岛旅游形象的影响可以说是够致命的。
  
  而同样作为旅游城市的张家界,在黄金周期间也发生了性质较为恶劣的“低价团宰客、导游强制消费”事件。按理说这样一起事件也是很容易演变成为一起热门舆论事件的,因为其已经具备了成为热门事件的诸多要素:央视曝光、“此路是我开!”“信不信让你走不了”的导游雷语、强制消费等。但相比于青岛天价虾事件,“张家界低价团”在整个舆论场中却显得异常“低调”,几乎没有掀起太多的涟漪与波澜,也没有对张家界的旅游形象造成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同样是宰客,却缘何会有如此冰火两重天的舆论影响呢?在我看来,“张家界低价团”事件之所以能如此“低调”,关键在于处置过程中的“高调”。事情一经曝光,湖南省相关方面就做出了及时有效精准的反应,副省长督促张家界一查到底,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亲率督察组抵达张家界现场督办,而张家界方面也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处理涉事旅行社以及导游的决定。正是这样雷厉风行的“高调”调查处理,使得这起负面事件的舆论得以平息。而青岛方面在处理天价虾事件时,则是低调地采取捂盖子、踢皮球,那天价虾高调上头条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近年来,旅游产业越来越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各地也都十分注重旅游城市、景区景点的形象打造,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件极为偶然的突发事件,如果处理不妥当,就可能让多年的苦心经营毁于一旦,青岛的天价虾就是惨痛的教训。而假若能妥善处置,做好舆情的引导与调控,则会无伤大雅,“张家界低价团”事件的处置可以算是个典型范例。
  
  世界那么大景区那么多,出现几起让游客不快的事也是难以避免的,游客被个别无良商贩欺诈也很难彻底杜绝。因而作为当地职能部门要做的工作,首先是要加大打击力度,净化旅游环境,其次则是在游客遭受侵害时能及时帮助他们维权,进行公正的调查处理,这样才不至于让游客遭受二次伤害,也能避免事件发酵,影响本地区的旅游形象与城市、景区美誉度。用“高调”处理换舆情事件的“低调”影响,当成为今后类似事件处置中应该遵循的基本理念与方法。
  
  夏熊飞/文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3/38128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