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妇是不是贪官的身份象征?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5-11-02 00: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媒称,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推崇社会主义男女平等,而随后的市场改革时代已令这个国家的很多东西出现商品化意味,甚至连当情妇都成了一个职业。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捷玉说,“不是每个中国男性都能找情妇,因为这需要钱。然而,如果你有钱有势,一个年轻漂亮的情妇就成了终极身份象征。”(11月1日参考消息网)
  
  结合人民大学的一项研究,2012年因腐败被抓的中国高官中,95%都有婚外情,这些官员的落马60%都与情妇有关,一个结论似乎顺理成章——中国贪官九成婚外情,漂亮情妇成身份象征。
  
  这个被称作“外媒称”的结论,只能说明外媒对此很“外行”。即使社会上存在把情妇当做身份象征的有钱人,但把这种个人意识加到贪官头上,是不符合官场腐败在生活作风上的特征的。其一,哪怕对官员的制度监督存在漏洞,也不会形成以有情妇为荣的官场生态;其二,以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考量,也不具备以情妇显示身价的社会风气。在中国,“情妇”还是被贬为“姘头”“破鞋”的。这一点与国外某些观念截然不同。
  
  实际上,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捷玉的说法,已经很接近“中国贪官九成婚外情”的症结。刘捷玉认为“不是每个中国男性都能找情妇,因为这需要钱”,言下之意就是,能拥有情妇,也不仅仅是贪官的欲望。而将此归结为“因为这需要钱”,就基本上解答了为什么“中国贪官九成婚外情”。但是,因为有钱有势,“一个年轻漂亮的情妇就成了终极身份象征”,至少脱离了官员腐化堕落的现状。
  
  倘若基于一种相同的人生观,同样具备找情妇的条件下,官员也成不了婚外情的主流。而事实上婚外情在贪官群体中高发,只是他们占了“有钱有势”的优势。如果认为婚外情在贪官群体中高发,是因为他们把情妇当成身份象征,反而掩盖了失控的权力对官员私欲的助长。实际上,官员的婚外情,比一般人更隐蔽,更见不得人。
  
  对于“中国贪官九成婚外情”,还是应该从“不是每个中国男性都能找情妇”说起,在“因为这需要钱”里找答案。尽管“一个年轻漂亮的情妇就成了终极身份象征”,不可能成为贪官的共识,但“如果你有钱有势”这个前提,贪官们都是具备的。这就足以把“中国贪官九成婚外情”的症结,集中到他们太“有钱有势”上。然而,官员“有势”或许还好理解,而当权力和金钱相辅相成,有权就必然有钱,就不在制度的属性之中了。反腐实践证明,贪官的婚外情,都是以权钱交易实现“有钱有势”,从而进行权色交易。
  
  因此,将中国贪官九成婚外情,归结为漂亮情妇成身份象征,就有点把官场腐败的严重性,降格为一种小资情调,把严肃的政治问题变成了贪官的风流韵事。诚然,“中国贪官九成婚外情”,也无法脱离两性关系上的传统文化背景,其中也包含了人的原始动物属性。然而,在既成的意识形态下,婚外情作为一种违法的行为,社会对此必然是无法容忍的。那么,这种被社会所不容的现象,就算还包含了人性弱点、动物本能和生理欲望,为何“不是每个中国男性都能找情妇”,反而在官员身上得以频发?这就充分说明了对权力的监督,在某种意义上,还不如社会公序良俗对普通人的制约力度。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2/38279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