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才是中国富豪榜上的“首富”?

来源:红网 作者:苗蛮子 编辑:夏熊飞 2015-11-06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中下旬,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全球百富榜、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彭博亿万富豪全球排行榜等各种富豪榜相继公布,令观者应接不暇。特别是各个榜单中内地富豪排名的准确度和可信度,再次成为国人谈资。
  
  胡润曾公开表示,他的胡润百富榜“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只能确保60%至70%的准确性。”原因是数据收集和计算方式的误差,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负责人范鲁贤也称,“隐形富豪”的存在也会影响富豪榜的准确性。
  
  在胡润和福布斯上述所归结的三个因素中,数据收集和计算方式的误差,恐怕只是表层因素,甚至根本不是问题,比如计算方式,而隐形富豪的存在,才是主因——因为隐形富豪的存在,恰恰增加了数据收集的难度,进而致使富豪榜的准确度和可信度大打折扣。
  
  “隐形富豪”的存在,显然更多不是排行榜机构的技术问题,而是一种财富观念,或者是一个社会问题。从财富观念的角度看,可以理解为一些富豪行事低调,不希望大肆宣扬个人财富;而作为一种社会问题的存在,则意味着一些富豪财富积累的灰色化乃至黑色化,故而不希望将自己的财富暴露在阳光之下,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种“隐形富豪”,实则是“问题富豪”。
  
  当然,在一个堪称畸形的市场经济体中,因为一些“问题富豪”的存在,及其所引发的公众“仇富”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传导给了另一些非“问题富豪”:他们也同样恐惧于被社会习惯性的质疑。这种情形下,“富豪榜”对于隐形富豪特别是“问题富豪”来说,就不啻于“囚徒榜”或者“杀猪榜”——富豪们上榜,固然可以享受一夜成名的快感,但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其原始积累的底色在舆论的追踪下原形毕现。
  
  福布斯、胡润等排榜机构均表示,拥有100人的团队专注于收集中国内地的富豪数据,而且无不强调排行榜不会受到榜单中候选人意志的影响,尽最大努力将排行榜做得更加公正、客观、全面。但因为隐形富豪特别是“问题富豪”的存在,注定了各色富豪榜难以窥探中国富豪的全貌,甚至历年所谓的“中国首富”,恐怕都是伪命题。
  
  问题恐怕还得从历史中寻找答案。作为一种共识,在中国历史上,财富无不向权力、资源和土地高度聚集,并因个人所掌握这三大要素的多寡,而形成财富的金字塔。
  
  在权贵资本盛行的社会中,权贵积累财富的手段,往往灰色甚至充满了血腥暴力,这种财富本身是极不透明的。这也意味着,一方面,权贵资本通过非正常手段攫取而来的巨额财富,往往很难计算,如“民国首富”宋子文的个人财富,至今仍争论不休,未有定论;另一方面,类似胡润这样的排行榜机构,尽管身份相对超脱,恐怕也未敢触碰那根权贵“红线”,甚至更会入乡随俗,以便于在一种特殊的政治生态中,尽享鱼水之欢。
  
  尽管中国富豪榜疑问重重,或者不乏杀伤力而被称之为“杀猪场”,但并不妨碍它成为商人们趋之若鹜的名利场:上与不上富豪榜,上谁不上谁,无不有着精心的利益算计。对于榜单制作者来说,意味着社会资源、广告收入等方面的优势和利益;而对进入榜单的富豪来说,则意味着个人实力以及公司在融资和发展上有更多话语权。
  
  胡润曾在一次采访中,不无得意地说:“我恰巧是一个英国人,还有一本美国杂志,我们来做(中国富豪排行榜),就顺利一些。”有人据此认为胡润为世人打开了一扇“窥视的天窗”。然而对历史脉络的梳理,我们便会发现,这扇“天窗”实在小得可怜,它的能见度和深度,也极为有限。透过这扇窄小的“天窗”,看到的只是“跳蚤”而非“大鳄”的狂欢,这与其说窥探到了中国财富的秘密,不如说恰恰遮蔽了问题的真相。
  
  显然,权贵“大鳄”缺席的富豪榜,终究只是冰山一角。相比镁光灯下众声喧哗的富豪排行榜,那些“大隐隐于市”的富豪,特别是“问题富豪”及其所暴露出来的官商经济模式,这才是我们深思的关键所在。
  
  文/苗蛮子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苗蛮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6/3832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