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孩子家长更要做到言出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夏熊飞 2015-11-08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日,重庆大足区6岁儿童小星,因父亲多次承诺给其零花钱却每次都无法兑现,在小伙伴的陪同下来到公安局石马派出所向民警求助。专家表示,小星向民警求助,其实是在表达对家长无法兑现承诺的极度不满。(11月6日《重庆商报》)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随口许下诺言事后却抛到脑后的现象并不少见。父母一般会觉得孩子太小,过两天就会将其遗忘。在向子女许诺时也就无所顾忌。但是家长作为子女成长的启蒙导师、行为楷模,一言一行都会被子女记在心中,而向孩子作出的承诺,更要予以重视,不可视作儿戏。
  
  家长们为了平息子女的无理取闹或是为激励子女达成某种目标,总是会做出一些契约型的承诺。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每个孩子都从家长口中听过“考到一百分带你去吃肯德基”“安静一会儿待会我带你出去玩”类似的话语。而然,当天真的孩子认真地履行完父母的要求,渴望父母兑现当初的承诺时,充满期待的心经常会被“爸爸现在没有钱”“等下一次再说”这样的话语敷衍过去。
  
  家长食言,或许并不是存心,但是在孩子内心深处造成的失望伤痕,并不会随着时间轻易愈合。这种失望的情绪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子女就会从内心深处产生对父母的抗拒,而这种抗拒情绪,将直接影响父母的威信,挫伤父母在子女心中的认可与信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针对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现状与期望的调查结果显示,43.8%的小学生和43.6%的中学生最渴望得到家长的信任,最不满家长说话不算数。几乎每一位中国的家长,都会选择“狼来了”的故事作为案例,教育子女诚实的重要性。但是家长可曾想过,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对子女的诺言作为儿戏,在子女眼中,他们的食言和放羊孩子的喊叫,在本质上都是一种欺骗。
  
  可能有时家长会迫于孩子的哭闹,或是因为太忙顾不上,只能暂时答应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毕竟,在家长看来不能毫无原则地迁就子女的任性。但是,选择用敷衍的手段,做出承诺却不予兑现,终有一天,当孩子明白家长的谎言后,也会模仿家长的行为,用谎言来取得他人暂时性的顺从。
  
  家长是孩子永远的镜子,孩子的一言一行的养成,都是家长言传身教、无声引导结果。当孩子提出的不合理的要求时,家长要坚守教育的原则和底线。勿为了解除一时的危机,就毫无顾忌地许诺,随口敷衍。
  
  家长的无所顾忌的许诺,可能只是无心的随口一说,但失望的伤疤却会造成长期的阴影。家长们总是习惯用“狼来了”引领孩子的成长,但是家长自己也应该效仿曾子杀猪做到言出必行,绝不把对孩童的承诺当作戏言。
  
  文/刘泽溪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8/3833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