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不起避孕药具自助机“暗示”的大学生没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刘艳秋 2015-11-13 00: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消息甫出,便遭致各方质疑。浙江海洋学院一位大一女学生说:“这不是对大学生婚前性行为的暗示和纵容吗?”她认为,这会带坏学校风气,她和她的父母难以接受。(11月12日《北京晨报》)
  
  该女生的质疑很有代表性。包括绍兴市一所高校在内的几所省内高校,正是基于同样的考虑,虽经学校领导层多次讨论,最终还是“担心此举会形成纵容学生性行为的暗示”,没让避孕药具自助机进校园。据此可知,省卫生计生委要完成上述计划定会遭遇不小的阻力。
  
  但无论阻力多大,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也要迎难而上,落实避孕药具自助机进校园的计划。因为这是一项善举,其积极意义远远大于消极意义。对此,几位大学生已经给出了很好的回应:“大学生性行为既然无法杜绝,不如合理疏导”;“自助机让学生可通过较便利的途径获得避孕药具,避免意外怀孕等对女生的身心伤害”;“不少学生在大学期间已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结婚生育现象在研究生群体中更为普遍。既然有需求,就应该有供给”……
  
  至于“暗示和纵容”一说,乃心造的幻影。大学生已经成年,具备了独立的思考和判断是非能力,对于婚前性行为的是非对错,对于不采取避孕措施会造成的后果,以及滥交或者同性恋行为可能带来的罹患艾滋病风险,应该早有预判和道德评价,哪会经不起避孕药具自助机的“诱惑”呢?
  
  如果大学生据此判断,避孕药具自助机进校园是卫计委、校方和社会各界在暗示和纵容他们的性行为,而不是从关爱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出发,那只能说他们的心智还不健全,十分幼稚,远未形成独立分析判断事物的能力,或者说自控力和意志力十分脆弱,经不起一点点诱惑。你说,这样的大学生有用吗?读大学时,受不了一只避孕药具自助机的“诱惑”,那到了社会,还怎么了得?开放社会,光怪陆离,灯红酒绿,酒池肉林,诱惑多着呢!
  
  不就是一只小小的避孕药具自助机嘛!哪有这么大的神通?它又不是洪水猛兽,有什么好怕的呢?难不成避孕药具自助机一旦进校园,男女大学生就会放纵自己,放浪形骸吗?没有的事。某些正统的学生、家长和校领导多虑了。
  
  其实,避孕药具自助机进校园与在大学课堂开设恋爱课出于同样的考虑,基于同一的目的,都是为了适应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现状,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和保护。同日《新京报》报道,郑州师范学院今年9月新开设了一门叫爱情心理学的选修课,在每周三下午面对本校学生开讲。在课堂上,学生除了能学会怎么谈恋爱,还能获得学分。一经开设即爆满。道学家们可不能据此质疑郑州师范学院是在鼓励大学生谈恋爱,不要好好读书呵。
  
  毫无疑义,从对大学生性行为讳莫如深,到提醒安全,再到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是一次巨大的进步。不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观念的进步和道德的进步,完全符合这个开放多元、思想解放的社会现实,大学生、校方、家庭及社会各界均应理解和支持卫计委的行动,将避孕药具自助机进校园的好事办好。
  
  文/王学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3/3838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