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门诊停静脉输液尚需民众呼应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2015-11-19 0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发布《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通知的通知》,宣布到2016年底前,除儿童医院外,江苏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11月18日《人民日报》)
  
  江苏卫计委发布的这个通知,是对国家卫计委通知要求的响应,具有更加细化的措施和目标。其中提出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实在是因为门诊实践上,至少一半患者没有输液的必要。
  
  我国是抗生素滥用严重的国家。这不仅造成医疗费用增长,还为患者带来生命之虞,因为抗生素引起的不良反应也是夺命的杀手。有资料显示,中国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导致800亿元医疗费用增长,同时致使8万病人不良反应死亡。而且,高耐药性的细菌的不断涌现,使普通中国人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危险。有专家警示,10到20年内,现在所有的抗生素对滥用催生的“超级细菌”,都将失去效力。形势如此严峻,大约也是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严格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法规的要求,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综合管理,切实作好处方点评工作,完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技术支撑体系,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细菌耐药监测,以及加大检查指导和公示力度的原因。
  
  问题是,国家卫计委一纸通知,包括各地卫计委的跟进通知,能否有效遏制抗生素滥用的情形,恐怕还不能过于乐观。一来,抗生素滥用有着两个方面的诱因。从医院层面来说,如果不进行医疗体制深入改革,不改变医生开药多收入多的分配机制,医生不可能抑制滥开抗生素的冲动。从患者层面来看,这些年形成的用药习惯,使不少患者迷信“挂水”,认为只有输液才能迅速消除病痛恢复健康,他们有挂水的主观诉求。两项因素,必然叠加强化出滥用的推力。
  
  二来,有不少人并不了解疾病。比如感冒有一个发生痊愈的过程,身体免疫系统也有一个与之适应的变化。正常人经过几天,症状会自然消失。除非出现发烧等严重症状,用不着打针吃药,更无需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在医疗常识不具备的时候,患者对用药过度迷恋。加之现在工作节奏过快,生活压力很大,谁都不愿因伤风感冒影响自己的出勤,继之减少自己的报酬。
  
  由此看来,要想彻底扭转抗生素滥用的现象,除了寄望医疗体制改革,还得进行医药科普,还得强化宣传力度。让通知从卫计系统延伸开来,走进寻常百姓家里。没有家喻户晓的宣讲,没有众人尽知的普及,只停留在用文件落实文件的窠臼,民众不可能有积极的呼应。那样一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这种原本利好的事情,还有搁浅可能。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9/3843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