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代公厕会只是徒有虚名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11-20 00: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9日是第三个“世界厕所日”。记者从北京环卫集团获悉,北京第五代公厕“第5空间”建设与服务标准发布,“第5空间”样板间也已落成并投入使用。除了厕所基本功能,“第5空间”借助自然光增加了亮度,新增为残障人士、母婴等服务的第三卫生间;室内安装了暖气和空调。公厕增加了自动存取款机及缴费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无线网络覆盖、电商终端、自动售水机等便民服务基础设施。据悉,“第5空间”公厕将在北京的一些区和外省城市率先复制推广,地方政府不额外增加公共投入。(11月19日《法制晚报》)
  
  当很多城市的公厕还停留在平时脏乱臭,迎检验收期间勉强干净的程度,北京的公厕都升级到了第五代。这个叫做“第5空间”的公厕,不仅可以满足舒适洁净如厕的需求,而且还抓住了市民“痛点”:装上了暖气和空调,今后到公厕解便再也不用担心被闷出一身汗,或者在尴尬部位冻出冻疮了。那些不太注意打扫宿舍、家庭或者办公室卫生的人要小心了,公厕都变得明亮洁净,保不准今后会被嘲笑住在比厕所还脏的地方呢。
  
  通常升级公厕的新闻出来,都会引发社会舆论质疑。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两方面的质疑或者说担忧。一是担心有关方面高开低走,花了财政一堆钱,厕所建的挺漂亮,设施挺高档,标准也不低,但没人管,维护不得力,很快就上演了“破窗效应”,厕纸没了,甚至干手机、水龙头都很快失踪。二是忧虑环卫部门或有关企业不去解决城市公厕配套不足的问题,好像对市民、游客如厕难视而不见,而是专心致志的建造一两个高大上的国际型豪华厕所,就像是一个人浑身上下穿得挺邋遢,偏偏弄了个崭新的国际大牌领带,怎么看怎么滑稽。
  
  北京第五代公厕“第5空间”标准的发布,北京市有关部门和环卫集团也无法避免如上所述的质疑、担忧,需要就此给出一些明确的、具有约束性的答复。比如,如何确保“第5空间”建起来,又能够管得好,一旦出现问题,由谁来承担责任;又如,在大规模上马“第5空间”新型公厕的同时,如何同步缓解北京主城区许多区域始终存在的如厕难现象。
  
  具体围绕北京第五代公厕的讨论,集中在此番新增的若干项功能之上。北京市环卫集团敢于作出“本次公厕升级改造可以做到在地方政府不额外追加公共投入不会增加地方财政负担”的表态,其实就是因为各种新增功能,可以让公厕因为具备相关服务功能而具备收取空间租金的可能。
  
  银行也好,新能源汽车车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电商、自动商品售卖机运营商也好,这些企业而今都在跑马圈地,到处布点自家的落地智能终端设备,北京市环卫集团推出新型公厕“第5空间”,具备带来很高客流的可能,前者们当然愿意参与进来。当下,北京在内的各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分布很不够,安装在“第5空间”之外的充电桩显然会大受欢迎。但除此之外,人们真的愿意在公厕区域存取款,缴个水电费和电话费,通过电商终端等装置购买纸巾之外的物品吗?
  
  如果“第5空间”配套的各项服务设施、设备,没有太多人使用,相关企业会否选择撤出。如果入驻设施、设备撤出,环卫企业不靠政府增加投入升级公厕的如意算盘,就要落空了,届时又该怎么办:是申请政府增加拨款,还是继续探索引进新企业设施、设备入驻?该企业现在有没有建立这方面的应对方案?就这些疑问,北京市环卫集团也应当做出公开说明。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0/3844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