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静校园经不起脱缰网贷的野蛮冲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6-03-16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校大学生小郑因债务缠身无力偿还在山东青岛跳楼自杀。一个普通的学生是怎样背负上百万的债务,又是什么逼得他走投无路,以死相赎呢?原来,通过网络上的在校生信用贷款平台,小郑以同学的名义贷了数十万元。甚至有一部分当事学生,对借款的事情毫不知情,直到催债公司找上门来,才发现自己已经身负巨额债务。事发后小郑曾给涉及网络借款的同学每个人打了一张欠条,并列出了所有借款平台的名称以及具体金额,但却因无力偿只好选择跳楼轻生。(3月15日河南电视台)
  
  网贷隶属于互联网金融,也是近年才兴起的信贷方式。相比于传统的借贷方式,网贷具有门槛低、放款快等优势,对于缓解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人的贷款难问题,颇有裨益,因而得到了社会热捧,特别是青年群体的拥趸。但无序快速的野蛮扩张、跑马圈地也让网贷行业乱象丛生。
  
  本案中的在校大学生小郑,以同学的名义,在签名与照片都不是本人的情况下,竟然贷到了数十万元。小郑的行为的确涉嫌诈骗,本也应该被追究相应的责任。但如果不是校园网络贷款平台的审查形同虚设,甚至纵容违规与唯利是图,小郑骗贷的行为又怎么可能成功,又怎会累积到百万债务之巨,并最终压垮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呢?
  
  校园网贷平台的出现,对于学生提高消费能力确实有帮助,如可以通过网贷购买价格较为昂贵的电子产品,然后分期偿还贷款。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绝大多数学生是不能直接创造收入来源的,因而他们抵御网贷风险能力是极其低下的。但众多网贷平台,却只顾着占领市场、赚取利润,视大学生的现实状况于不顾,不仅不需要任何抵押就能放款,甚至连以他人名义借贷的行为都采取默许的态度。
  
  大学校园本应是宁静的,奈何网贷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扰乱了校园的清净与美好。年轻的大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本就很快,网贷平台又满足了他们超前消费的需求,因而如果不给网贷这匹脱缰野马套上缰绳,势必还会造就更多的类似小郑这样的校园悲剧。
  
  担当“套马”先锋的理应是金融监管部门。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网贷平台的管理力度,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校园网贷更应该是监管的重中之重。对这些校园网贷平台的资质要加强审核,规范它们的放款流程,防止出现类似以他人名义贷款的行为。而对本案中违规放款的网贷平台要及时清理出去,并追究它们违规操作的责任。要用严密的监管、严厉的责任追究机制,营造规范健康的校园信贷环境,减少学生跌入陷阱的可能。
  
  同时,高校也应该加强对学生的“财商”教育,帮助他们养成科学合理消费的理念。并在校园开展普及互联网信贷风险的活动,让学生能正确认识校园网贷平台。当然,作为涉事主体的大学生们,也当从小郑的悲剧中汲取教训,多了解与网贷相关的信息与风险,合理地使用校园网贷平台,让它为己所用而非被其奴役。
  
  但愿,一个年轻生命的陨落,能唤醒各方对校园网贷乱象的重视,进而形成合力给野蛮冲撞的野马套上牢固的缰绳,使得校园重归宁静。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6/39347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