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粗茶淡饭仍值得提倡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2016-05-26 00: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读革命烈士遗书,读到江竹筠烈士留下的一段话:“孩子不要娇生惯养,粗茶淡饭足矣。”读罢,不由得想了许多。
  
  时下,在一些家庭里,无论是父母,还是父母的父母,对孩子都是十分疼爱的。他们常常说,“我们小的时候吃了多少多少苦,受了多少多少罪,现在不能再让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罪。”
  
  做父母的,当爷爷奶奶的,有这种主观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某种意义上讲,吃苦耐劳也能铸造我们敢与困难作斗争的坚强性格。从这个角度出发,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苦,吃点苦,叫他们在人生道路上有吃苦受罪的思想准备,未尝不是好事。倘若我们的孩子平时就知道长辈们过去所吃的苦、受的罪,那么到了关键时刻,他们决不会在困难面前当逃兵。因此,让孩子吃点苦,知道今日之幸福来之不易,又有什么不好呢?
  
  有句话说得好:“优越的条件像弹簧床,使人昏昏入睡;恶劣的环境像卧薪尝胆,使人清醒明智。”所以,在家庭教育中,无论是父母,还是父母的父母,对孩子要是真心疼爱的话,那就让孩子吃点苦。
  
  古语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做父母的假如真正替孩子的前途着想,就应当以健康的标准去塑造他们的心灵。锦衣玉食虽好,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没有太大好处;粗茶淡饭不好吃,倒是能够锻炼出人才的。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新形势下重提粗茶淡饭似乎不合时宜。然而,笔者认为,粗茶淡饭仍是值得提倡。有些人在物质生活提高之后,淡化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尤其是不少独生子女的父母,对孩子更是十分娇惯,他们要星星就不敢摘月亮,使许多孩子因此增长了娇气、惰气、蛮气,只知讲阔气,比排场,根本不知艰苦朴素为何物。
  
  话说到此,笔者的心情不由得沉重起来。做父母的,肩负着子女将来能否成才的重大责任。父母的失误,势必贻害于子女。因此,为了孩子的未来,同样也是为了祖国的未来,父母们应该认真想一想,到底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文/黄景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6/3992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