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教师节收礼不妨让标准更明确些

来源:红网 作者:缪颖玥 编辑:夏熊飞 2016-10-02 00: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曾经,教师节的存在是出于尊师重教,那时候,孩子是纯真的,老师是坦荡的。但不知什么时候,教师节的内涵变了。手绘贺卡变成了贵宾礼卡,孩子不明所以,老师左右为难,家长费尽心思,原本纯粹的教师节如今却演变为一场宫廷大戏,充斥着勾心斗角与尔虞我诈的心理拉锯战。

  礼尚往来,是讲究人情世故的中国人在人际交往中始终遵循的不成文规定。当孩子们只是因单纯喜欢一个老师而给其送小礼物时,家长们思考的却是另外一个问题——我先给老师您送礼,然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您要对我孩子好点儿。

  究其背后,或许和当今社会的整体风气有关——中国自古即是个人情社会,办事都讲究攀关系、讲人情。学校身处这个大环境中,所面对的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地位、职业、文化水平、家庭背景千差万别,其中不乏靠送礼请客托关系来谋生的“实在人”,工作上送礼送惯了,自然而然地将这种习惯带到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认为老师和领导一样,都是可以靠送礼来摆平的,认为教育和工作一样,都是人情链上的一环。

  商家也抓住家长的这一心理,纷纷打出“教师节专场”“教师节特惠”等招牌。淘宝京东一号店,“教师节送礼”也是热搜词汇。无处不在的教师节氛围,很难不让家长们动心。社会的人情规律、家长的望子成龙、商家的利益至上,多种因素相碰撞,发酵衍生出当今的“教师节经济”,教师节因此与金钱、交易相捆绑。

  难道国外教师节也是如此吗?在美国,大多数家长选择通过发电子邮件给老师庆祝节日,按美国学校的规章制度,老师不能接受家长或学生请吃饭,而且一旦收到价值高于5美元的礼物,就必须退回,否则会丢饭碗。

  这些年,反腐力度加大,我国紧跟时代潮流,颁布了一系列针对教师收礼的政策文件,但相较于国外,惩处力度仍较轻——教育部表示,对违反“六条禁令”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美国的法律文件以“5美元”明确划定了教师收礼的底线——所收礼品价值高于5美元,就要走人,而中国的法律却仍停留在模糊的“情节严重”,存在如此灰色地带,使收礼所要承担的风险与责任大大降低,从而给害群之马的滋生创造了土壤。

  文/缪颖玥(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缪颖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02/40989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