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止需要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6-12-19 10: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德经》有云,“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意思是说,懂得满足就不会遭遇屈辱,懂得适可而止就不会遇到危险,如此方可获得长久的平安。

  在行与止之间,人们更倾向于强调“行”,比方说要有进取心,要敢于行动,等等。但行与止从来都是不可偏废的一体,就如同驾驶,一辆只有油门而没有刹车的汽车是没有人敢开的。

  所以,人生在世,要有敢于行动的勇气,也要有知止的智慧。古人讲,适可而止,过犹不及。一件事情,看似好事,但做过了头,也就变成了坏事。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该退,应当把握一个度。用权止于法,获利止于义。违法的权力,不义的利益,都是极度危险的。

  小智惟谋,大智知止。真正拥有大智慧的人,是那些懂得止步的人。比较而言,在危险关头知止相对容易,而面对坦途的时候,要做到知止就会更加艰难。推进事业如此,处理人际关系亦如此。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也是知止的一种。

  智丹 文/图

扫描二维码关注智丹小语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9/4167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