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公共自行车跑得更欢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1-13 00: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衡阳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在高新区试点推行,建成60个服务站点,从2017年元旦起投入使用,首批投放2400辆自行车。租赁卡实行1小时内免费租用,超过1小时的,按1元/小时计费。

  衡阳是人口大市、交通大市,城区道路密集,倡导绿色骑行既符合当地交通状况,也便于广大市民绿色出行。连日来,很多市民纷纷租用公共自行车出行,近期召开的衡阳“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热议公共自行车。

  让公共自行车欢快跑起来,这是广大市民的心声。可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

  要精心布线公共自行车道。高新区属于新城区,道路宽敞,设立公共自行车道的工作不应迟延,应立即抓好落实。在老城区、新城区、外环线等结合处,如衡州大道、蔡伦大道、解放大道,也应跟进抓好公共自行车道布线,既是对外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需要,也有利于让公共自行车日益深入人心。

  要全面做好公共自行车整体布局。设立公共自行车,不能忘记老城区,老城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也应紧锣密鼓进行踩点、规划、建设,相应的公共自行车道布线也要提前规划,及时跟进。老城区,新城区,凡是能规划公共自行车的都要规划进去,要像先行者株洲市一样实现全城全覆盖。

  要认真取经。株洲公共自行车于2011年5月启动,全城全覆盖,有500个站点、10000辆自行车,“随用随骑,骑后速还”,3小时以内免费,每天有近1000人次租(还)车,株洲市租还车人次突破120万,受到市民一致好评。衡阳就要好好学习株洲的先进经验,从而更好地服务民众。

  要做好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公共自行车上路,万一遇到突发事故咋办?比如2016年2月1日,因下雪,路面湿滑,考虑到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湘潭公共自行车暂停运营,市民只能还车,不能借车。衡阳雨雪天气也多,应急工作也要做好。

  公共自行车已经上路,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抓好公共自行车合理布局,成网成系,才能让租还不难。加强宣传引导,让市民爱惜公共自行车,及时修旧利废,精心保养,让公共自行车不带“病”运行。及时解决还车难、布点难、维修难等一个个难题,就能让公共自行车跑得更欢。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3/41882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