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工因怀孕被辞退案多不能仅靠罚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2017-03-11 0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中心在2016年办理的因怀孕而被辞退的女工案件就有11件,这些案件的共同特点是:用人单位在明知女工怀孕的情况下,以种种理由将其解雇。”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时福茂对记者说。“这表明,用人单位对于不得在女工孕期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律规定是知晓的。因此,才会找其他理由来解除劳动合同。”(3月9日《工人日报》)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女工因怀孕被辞退的案件增多,不是一件好事。用人单位明知解雇怀孕女工的行为违法,仍然冒风险寻找理由或借口将其辞退,说明辞退怀孕女工的违法结果在用人单位预料之内,辞退怀孕女工的违法成本,比应支付给怀孕、生产、哺乳女工的代价要小。因此,加大对用人单位辞退怀孕女工的处罚力度,让用人单位不敢轻举妄动,维护女工权益法律尊严,是必由之路。

  用人单位违法辞退怀孕女工,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怀孕女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成功的概率加大。但是个案成功了,劳动纠纷解决了,并不意味着类似纠纷或事件就没有了。女工因怀孕被辞退的案件增多,处罚用人单位,不是唯一办法,也未必是最好的办法。

  应当看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因素促使用人单位成本增加,也是事实存在的。全面认识理解影响和制约“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因素,多渠道分解,减轻用人单位的负担,用人单位不纠结女工怀孕增加的用人成本,对女工、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

  一个怀孕女工被辞退的阴影,并不会随处罚结束而抹去,其他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女工仍感到困扰。他们害怕失去工作,更害怕年龄大了无法再就业;害怕二孩给家庭带来更大的负担,更害怕失去工作后让大人小孩都难以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加大家庭变故的因素。在这些阻力作用下,她们迟疑时,很可能失去生育二孩的最佳时机;果断时,很可能放弃生育二孩。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相关方面不能不关注这些潜在的、不明显的反作用力。

  从维护女工权益,维护劳动法律刚性的层面,司法处罚是必由之路;可处罚也加大了社会成本,会影响用工和谐。而降低用人单位辞退怀孕女工的欲望,让用人单位综合权衡应对“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女工怀孕生孩子,则需要灵活机制,出台鼓励和引导政策,尽快推进生育保险制度改革,在征收税费等方面给予雇佣女职工的企业予以优惠,求得女工、用人单位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相比处罚,这也是一条路径,且是不错的选择。

  一手完善保护生育“二孩”女工的权益,一手降低单位的用工成本,保护了女工的权益,补偿了用人单位的利益,用人单位不轻易辞退怀孕女工,女工生育不会有太多的顾虑,“全面二孩”政策就能按计划实施。这样,政策的驱动就实现了“一枝动,百枝摇”的效果。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1/42354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