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性停机”反电信诈骗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关龙 编辑:夏熊飞 2017-03-17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张女士被诈骗分子“绑架通话”近20分钟。诈骗分子冒充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以张女士的银行卡收取涉毒资金为由发布虚假“刑事拘捕令”,对其实施精准诈骗,在电话中一步步引导她向诈骗账户汇款。荆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知此信息,第一时间联系张女士。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给张女士打电话无法接通,发短信没有回复的情况下,迅速启动“保护性停机”措施,对张女士的手机予以暂时停机,强行阻断诈骗犯罪进程。3分钟后电话复机,民警抢在诈骗分子之前打进电话,告知张女士真相,为其避免经济损失8000元。(3月16日《人民公安报》)

  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伎俩不断翻新,善良群众不时受骗的当下。荆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采取的“保护性停机”之举,不失为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护群众利益之良策,值得学习推广。

  现实中,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在对受害群众实施诈骗时,大都采取与受骗人持续通话洗脑,目的就是为了阻止受骗人接收信息、产生警觉的机会。直到受骗人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把钱汇到他们指定的所谓“安全账号”为止。这样,受骗人即便事后发觉自己已经受骗,迅速到公安机关报案那也为时已晚,因为,被骗的钱一旦汇入诈骗分子指定的账号,诈骗分子就会在很短的时间里把资金转走或取出。

  公安机关在多年与诈骗犯罪分子长期较量中认识到唯有与犯罪分子开展时间赛跑,抢在受骗人转款之前阻止犯罪,才能确保受骗群众的钱不被骗走。因此,荆门市公安局在加强日常宣传教育,清剿伪基站的同时,2016年6月,组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重拳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五大金融机构(中行、农行、工行、建行、邮政储蓄银行)和三大通信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派出专人带着专用设备、专线入驻荆门市公安局合署办公。工作人员通过对正在被电话洗脑、正欲转款的受害人进行紧急干预,采取电话持续打入、发送反诈骗短信、协调运营商进行强制停机等多种途径进行劝阻。截至目前,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已经成功劝阻受骗群众290余人,避免经济损失210余万元。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实践证明,凭借现有的科技手段完全能够应对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犯罪。在传统侦查手段难于让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收手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就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发挥高科技手段应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如此,才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鉴此,我以为,荆门市公安局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采取“保护性停机”的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

  文/吴关龙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关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7/4240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