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道”也能走出“美丽的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2017-05-02 00: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心工作,不懂生活,连化妆都不会”“从一个山里娃,成长为放眼全球的轨道交通转向架设计师”“不是大学教授,却用技术赢得教授尊称”……曾艳梅,中车株机转向架设计师,与钢铁“交流”18年,让“中国制造”列车安全平稳地驰骋在世界各地。(5月1日《人民日报》)

  在岗位上走过18个春秋,看似并不算长,工龄比之久者大有人在。但若是将这18年的每日每时、每分每秒都用在一件事上,的确让人肃然起敬,这是多大的毅力,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责任,顶得住压力、忍得起失败。只有在这种“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决之下,性格才会更坚忍、精力才会更专注、目标才会更明确。

  诚然,许多年长的同志曾教导我们,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发现方法行不通要能及时“转向”,发现思路存桎梏就要果断“刹车”,这样才能将这辆通往事业巅峰的“列车”开好、开对、开远。但“一条道”走下去,就一定会“走到黑”吗?未必如此,曾艳梅用实践告诉了我们答案:一根根钢条并不会说话,也不会提示她对与错,却在工作的火热之中熔化,凝结出智慧的“火花”。

  我们的确要有选择的灵动、道路的摸索、思想的斗争,但目标既已明确、正确性不受质疑,那我们就有理由坚持到底。反观时下,我们不少同志做工作拈轻怕重,总希望一路坦途、不存在任何挑战,遇到困境便怨天尤人、造成失败找客观原因、面临未知先否定自我,最终导致“重头再来”,陷入下一轮“死循环”。更有甚者,抱有陈旧的“经验主义”不放,不仅自己办不成事,还要视作为“不可为”的“正确”经验加以传播,但凡后来人有一丝不坚定,便会被引上“歪路”、“错路”,扼杀创新的“幼苗”、浇灭思想的“火焰”。

  很多时候,我们尝到失败的苦楚、栽了创新的跟头、陷入思维的胡同,并不代表“此路不通”,或许离突破“瓶颈”只有“一步之遥”、“一墙之隔”,切不“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我们要能具备迎难而上的勇气,聚力创新、聚焦改革本就“荆棘”遍地、一片“狼藉”,我们只能多为前进找方法、少为后退找理由,多为成功累经验、少为失败磨嘴皮,毕竟“难”既是相对的,也是暂时的,能力越强劲、理论越丰富,就越接近“彼岸”。要具备坚忍不拔的韧劲,对人们而言,没有谁能够轻而易举的成功,也吃不到“天上掉下的馅饼”,困难、挑战一时半会儿避得开,但它终究在那里,总“绕路”离终点只会更远,不妨鼓足勇气“战而胜之”,收获的不仅是一次成功,更有信心和胆识。要具备笑看荣辱、直面得失的肚量,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其实世上本没有成功、失败之分,只是目标不同、愿景相异罢了,我们没必要“庸人自扰”,只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念、保持微笑即可,再远、再长、在泥泞的路,也终究是走出来的。

  “一条道”看似形单影孤、充满了未知,但我们不要害怕低头、弯腰和俯身,每一次“蹲下”都是为了跳得更高、更远、更精彩,只要始终抱有信心、坚定决心、保持恒心,就一定能够走出“美丽的风景”、“多彩的人生”。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2/4281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