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中高考成为家庭里的一口“热锅”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丹 编辑:王俞 2017-06-04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一则通知在网上刷屏,获得了市民、网友一致好评。通知指出,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可调休5天,调休方式可结合家长自身情况实际申请。(6月3日澎湃新闻网)

  中卫市这种人性化的做法让广大家长倍感温暖,也能让孩子们在考试期间感受到来自家长的鼓励和陪伴,从这一点来说,的确是好的。但也反映出一个问题:高考中考就像一口“热锅”,学生和家长则像围着“热锅”不断忙碌并焦虑的蚂蚁。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中考高考依然是目前选拔人才的主流途径。正因为它可能会是开启孩子人生前途的关键钥匙,于是对家长来说,考试链上的一切都顺理成章地被列入家庭“关注清单”。

  家长对涉及孩子未来发展,尤其是事关孩子升学的问题予以“重点关注”,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不妨更理性坦然些。

  我们倡导的从来不是应试教育,一次考试也无法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消除由于“升学恐慌”带来的负面影响,淡化家长和学生对高考中考的“过度重视”,才是我们对待考试的可取态度。而且,“过度重视”不仅会表露出家长们的焦虑情绪,更会影响到身边孩子的考前心理,种种超负荷的“特殊照顾”可能会变相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弄巧成拙,耽误孩子的正常发挥。

  家长的“考前准备”虽情有可原,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和自身情绪的调整,切莫因为“过度关心”导致自己和孩子患上考前综合征。家长理性、坦然地面对中高考,孩子才能轻装上阵,稳定发挥。

  文/张丹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4/4313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