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决定考生未来的“一锤子买卖”?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2017-06-09 00: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

  在很多人的眼里,高考就像是沙漏中间那截小小的开口,它连通着不同的社会阶层,可是特定时间里,只容许特定数量的人穿过。知识、理想,疯狂、挣扎,情绪为了一场考试缠绕在一起,将卷入其中的人变得义无反顾。

  虽然很多人不知道过了这座独木桥该奔向哪里,但依然为当下这场激烈的“战斗”使出浑身解数。

  高考,这个备受争议的话题,究竟是公平还是不公平,我们心里都会有一杆秤来掂量。正如,当我们用现在的眼光去批判科举制度时,为什么不去想想,既然科举制那么垃圾,为什么还会被历朝历代作为国家大事来对待,为什么还会被继承了近千年呢?

  判断一种制度是否有它存在的合理性,是否具有优越性,应当以其发挥的真实效力作为标准。很显然,就目前而言,高考无可替代。至少对于参加过高考的考生和经历过高考的家庭来说,这一刻,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因为竞争的平台是平等的。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中国教授曾经问他的美国学生:你知道对中国家庭来说,最为重大、牵扯全家心态和投资决策的事件是什么——是孩子的升学。美国学生迷惑不解。他们当然不懂,因为高考可能是决定一个孩子人生命运走向、人生高度和广度的重要时刻;是一个普通家庭改变命运且受到集体鼓励的机会;也是从国家层面调整各阶层利益格局的公平竞争时刻。

  条条大道通罗马,那是有钱有权人的剧本,在寒门子弟这里,唯有读书改变命运。试问没有经济基础、没有创业资本、没有社会关系,一个拥有高中文凭的孩子能在这个现代化社会做什么?实际的就业远比想象的残酷,没有学历和文凭仍旧只能在底层打拼。

  当然有很多“屌丝逆袭”的例子,但大多数人如普通的你我,需要一次人格塑造和知识充电,站在一个更高层次的起点上追逐梦想。

  高考的影响是深远的,它见证了我们在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拼命的模样,虽然有些人付出了很多努力,却依旧没有圆梦,但努力过的人生无怨无悔,而我们收获的是一种心态成熟。

  况且,高考不是“一锤子买卖”,他决定不了你明天的辉煌与否。考上大学抑或名落孙山,都只是意味着,我们将在不同的方向和起点上开始新的征程,而未来充满变数和未知。

  高考检验的不仅是知识储备,更是考生的心理素质,这不过是一次最简单的筛选。跌倒了,我们依旧年轻,依旧阳光,可以笑着爬起来。而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心理,即便高考侥幸过关,在未来荆棘丛生的道路上,你也可能在跌倒中一蹶不振,永远被淘汰。

  一味攻击高考制度是愚蠢的。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引导考生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去面对高考,毕竟人生的路很长,没必要因为一时失利而否定未来。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9/43180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