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穿短裙短裤也禁止了大学的独立与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任洁 编辑:司马清 2017-06-24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禁止情侣在大学校园举止亲密”“遛狗、拥抱等行为挂在展板上展示”,这些大学里存在的严格规定频繁被曝光,近期济南职业护理学院又被爆出一条奇葩规定:禁止学生在校园里穿膝盖以上的短裙、短裤。这条规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后,校方解释称短裙短裤不雅观,该规定是为督促学生注重仪容仪表。

  “雅观”一词在百度百科的释义为装束、举止文雅不俗。但由于个体审美、信仰存在差异,“雅观”与否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标准。例如伊斯兰教信徒认为女性包裹严实、不漏面孔为雅观;古希腊却流行简洁、轻薄的披挂式服装;中东国家以蓄胡为美;中国的老太太们却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留胡子。

  可以看出,“雅观”在不同地区的标准都不一样,往往取决于个人的审美和信仰。“短裙短裤”雅不雅观更不能只凭校方的一己审美。在清华大学为之立碑纪念时,陈寅格写道: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陈师提出的这一独立自由的思想从民国起就被当成思想信条坚持着,不管是五四运动时的“新青年” 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百家争鸣”,都是对自由独立思想的体现。而如今的大学独立品格低下、独立精神缺失,学生本身的个人素质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影响因素之一,但大学的僵化式管理更难逃其咎。

  江西某高校举办“传统女德”讲座,向学生灌输“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的守旧思想,从思想上钳制了学生的独立人格,山东高校的“禁止学生穿短裙短裤”则从行为上束缚了学生的自由选择。学校的传统思维决定不了学生的个体审美,衣着的雅观与否也代表不了人格、学术的好坏。大学应该是开放、自由、独立的神圣之地,是专心学术的科研之地。如果连学生的衣着、喜好都被限制,大学何谈自由何谈独立?有人认为大学生穿短裙短裤有安全隐患,会引起犯罪分子的关注,但大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应独立选择自己的行为,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才是大学需要教会学生的品格,一味地保护只会让学生永远“未成年”。

  “禁止短裙短裤”束缚的不仅是身体,在此严格的规定下,学生会恐惧自由的思考和表达,从而思想变得僵化。一个社会要进步要发展,必然要有不同的思想和观点的碰撞。大学不应凭一己的“雅观”审美,阻碍学生的自由发展。

  文/任洁

来源:红网

作者:任洁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4/4333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