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把握习近平理念的人民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潘信林 杨若楠 编辑:许敏 2017-07-06 09: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以习近平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刘德中,2017《探求》),认为习近平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并从发展理念、改革理念、法治理念、治党理念、外交理念、国防理念六个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概括。概括的内容或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和丰富,但“习近平理念”这一简洁、有力、科学的提法概括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的高度凝炼,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理论体系的人民化概括。《说文解字》论,“理”为“从玉从里、止良切”本身就有“善治”的意思,“念”为万民之想。“理念”本身就是科学逻辑与人民逻辑的统一,不惟西方所独美,亦是中国人民的历史智慧和历史创造,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科学把握和努力宣传习近平理念是用先进的理念武装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凝聚社会共识的当务之急。

  习近平理念统揽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贯通改革发展建设各个环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体系宏大、意义深远。十八大以来,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申到“中国梦”的提出,从“五位一体”总体规划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到“G20峰会”的中国姿态……社会实践不断发展,习近平理念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高。

  实践越是深入发展,习近平理念所深含的人民性在发展理念、改革理念、法治理念、治党理念、外交理念、国防理念中就愈是生动,愈是具体,愈是形象。

  人民性是习近平理念的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以及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尊重人民群众作为主体的历史社会地位,将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为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和执着追求。“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71年前,毛泽东同志如此说道。70余年,星移斗转,沧海桑田。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下,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新变局中,在人类文明交流与互建新时期中,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习近平理念的人民性是与历史性、现代性和文化性相统一的人民性。以“中国梦”为核心的民族复兴理论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大历史视野中的历史性与人民性的完美统一。“中国梦”将历史的发展规律和几代中国人的夙愿统一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了历史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也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华儿女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必须牢固确立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现代性”的实质是人民的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现代性与人民性的完美统一。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抓手,“四个全面”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是人民的现代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现代化的发展逻辑与规律逻辑统一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了现代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文化性”的实质是文化自信。在文化自信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是在世界文明传承和发展的文明进程中展现文化性与人民性的完美统一。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生产实践的主体,也是精神生产实践的主体,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新的主体。文化自信实现文化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践行文化自信,就是要相信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进行文化创新,以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化,在文化交流与互鉴中,更加彰显和坚定文化自信。

  人民立场是精准把握习近平理念人民性的根本立足点。只有站在人民立场上,才能深刻理解习近平理念的精神实质,这个精神实质就是民心取向。得民心者得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告诫全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正纲肃纪,“打虎拍蝇”,就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党风党纪的关注。“天视自我民视,民心即是天心”,民心向背即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基所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和人民鱼水相欢、血肉相连、心心相印,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

  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科学把握习近平理念的理论品质,这个理论品质就是人民评价。“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决策和推动改革中“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这不仅是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标准,也是在新的历史阶段开展一切工作的评价尺度。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我们党的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力量在群众。我们的工作要让群众参与贯穿始终,让人民评价成为根本标准,把群众意见作为参考坐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才能贯彻落实习近平理念的人民关怀。人民关怀就是坚定维护人民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利益不是抽象的,不可琢磨的。人民利益是具体的、生动的、生活的,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利益是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是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统一;是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文化利益、政治利益和生态利益的统一。“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构想,“五位一体”的顶层设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就是要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地实现人民利益、丰富人民利益、发展人民利益。从十八洞村 “精准扶贫”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而“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则在全球治理中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促进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发展,实现多赢、共赢局面,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实现人民利益,实现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共享共赢。

  十八届六中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全党的选择,是全国人民的选择,更是习近平理念的人民性为人民所接受、所了解、所感知的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理念,变化的是我们党根据国情、党情、世情、民情,实事求是地不断做出的理论应变和理论创新,不变的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脉相承,是人民性的一以贯之。

  (作者系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潘信林 杨若楠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