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为主”还是“学为主”,这是个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夏熊飞 2017-07-08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暑期将至,面对家里的学龄前幼儿,你主张孩子“玩为主”还是“学为主”?有家长认为,现在竞争激烈,让孩子趁机充充电,早学、多学一点,不能“玩物丧志”;有家长则认为,孩子不需要学什么,等到来日上学让老师教就好。”(7月6日《 人民日报 》)

  “玩为主”还是“学为主”,一字之别,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直抵千千万万个家长的心灵。该如何作答?“有家长认为,现在竞争激烈,让孩子趁机充充电,早学、多学一点,不能‘玩物丧志’;有家长则认为,孩子不需要学什么,等到来日上学让老师教就好。”真个是各持各的见解,各打各的算盘。一个看似寻常的问题,让周围许多人深思,也有人觉得难以回答。

  说难,其实一点也不难。因为孩子就是孩子,学龄前幼儿毕竟是学龄前幼儿。其天性就是玩,就该玩。法国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论教育》书中曾经强调,教育儿童必须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年龄特征,否则就会导致不良后果。因为“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之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我们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会腐烂:我们将造就一批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

  早期教育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如果我们忽视这一点而缺少定力,进而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将会祸害无穷。君不见,生活当中一些现实确让你百思难解,又无所适从。为了灌输“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点,大街小巷的学前班、辅导班、培训班、补习班、速成班铺天盖地,据有心人透露,有的班就是在职教师在办。

  面对家里的学龄前幼儿,暑假刚开始,许多家长就忙着给报名,还怕报不上。分析其心理,大底有这么几种:其一是“从众”。别人家孩子报名学了,我们也报;其二是攀比。你家报一门学科,我家报两门,甚至三门、四门;其三是怕输。认为别人家学了,我不学,将来跟不上怎么办?除了这些,可能还有其他因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孩子能够比别人家的孩子强,起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其实大可不必。现在一些家长一谈到孩子的“起跑线”,就觉得是学习成绩要好。殊不知,孩子的“起跑线”不只是智力,还有道德、有体育、有美学等若干方面。孩子在玩的年龄段想玩、爱玩,你却逼着他学这学那,整天关在房间里,困在作业上,完全没了玩的时间,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毫无益处的。对学龄前儿童来说,“让孩子玩好,不仅是对孩子认知习惯、生活和学习方式的顺应,更是对孩子成长规律的尊重”。

  为此,家长应把重心放在孩子的自理能力、意志力、好的行为习惯以及人际交往等能力的培养上。有专家指出,学龄前阶段是人一生中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也是人身心各方面素质发展最重要的奠基阶段。家长和幼儿园应当创造充足的机会和条件,鼓励和支持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我们应当切记,不可轻视,不能偏废。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8/4351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