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参观排队难,人数限制是否合理?

来源:红网 作者:楚一民 编辑:王俞 2017-08-08 00: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来临,为一睹最高学府的风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常顶着烈日,排队几个小时才能进入清华北大校园。记者调查发现,在清华、北大校园附近,集结了一批五花八门帮助游客“偷渡”进校园的商家,自称收取数十元费用,即可让游客不用排队就能入校园。8月4日,在清华大学门口,一辆快递三轮车,藏进一家4口试图混进校园,但最终被学校保安识破。据悉,排队参观校园的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的“亲子游”。(8月6日《北京青年报》)

  盛夏酷暑时节,为了一睹名校风采,大量家长带着孩子的游客甘愿“顶着烈日”“排队几个小时”,甚至不惜采取各种五花八门的“偷渡”方式进入北大清华校园,如此执著的名校参观场面,不能不让人叹为观止,感叹其中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很明显,原本并非旅游景点的北大清华等名校校园,之所以会成为家长孩子不约而同选择的热门参观游览对象,其背后的真实心态,显然与其说是一般的游玩,不如说是“励志”“朝圣”。关于这一点,此前媒体在排队队伍中记录到的一段父子对话,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个生动的诠释:在北大校门口,一名刚小学毕业的男孩对父亲抱怨:“爸爸太累了,我不想排了”,而父亲则怒斥: “臭小子,你还不想排队,有本事给老子考进来……”

  清华北大校等名校的参观游览之所以显得如此之难——以至于即便“排队几个小时”甚至借助各种“偷渡”手段,也常常“不得其门而入”,那些抱着强烈的“励志”“朝圣”心态,企盼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也能“考进来”的家长的大量存在,当然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主要原因,但除此之外,这些名校校门的“门难进”,恐怕在一定程度上同样也与目前相关高校的“准入”政策直接相关。据悉,最近清华北大发布了校园参观管理公告,每天限时限人员登记进校园。清华大学保安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差不多三千人就不让进了。下午1点半开始,也是人数差不多就不让进了。”

  为维护校园秩序,大学对参观校园的人数进行必要的限制,当然并非不可理解,也没有什么不合理,但“三千人就不让进了”这样的人数上限,对于偌大且正处于暑假期间的大学校园,是否显得有些偏低?比如,占地1000亩左右的北京故宫,游客上限“8万人次”,而清华校园占地6000多亩,平时仅在校学生就高达4万多,这种背景下,再考虑到学生已放暑假的情况,为更好满足外地家长孩子“励志、朝圣”的良苦用心,也为了充分彰显大学固有的开放性,是否能够将大学校门开得更宽一些,适当更多地接纳那些苦苦排队的游客?

  当然,要想有效化解目前北大清华等名校门口的参观排队难,在建议相关大学适当提高游客“准入”上限之余,那些执著于名校“励志游”“朝圣游”的家长,恐怕同样也有必要改变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对北大清华等名校过于偏颇乃至迷信的“执念”,以一种更加理性平和的态度来看待“上名校”等教育问题。要知道,能否“排队进来”与“考进来”之间,并没有任何必然联系,而即使能“考进来”,“上名校”也远非教育、人生的全部和终极目标。

  文/楚一民

来源:红网

作者:楚一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8/4384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