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校被拒,盲人学生不该受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董艳敏 编辑:王俞 2017-08-23 00: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宠是东北师大数学系2017级新生,也是该校招收的首位盲人学生。经历过高考“一个人的考场”,以高出本一线88分的成绩被录取后,王宠发现,自己的大学之路依然不平坦。8月17日,来校报到的第二天,王宠被告知,校方“出于安全考虑”,未给王宠分配宿舍,而是要求其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外租房。(8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上大学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十年寒窗苦读,只为有朝一日能够换来一纸录取通知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然,在实现大学梦想的路上,除了身体健全的考生,也不乏身残志坚的孩子。这些孩子身体上虽然有残疾,但是智力水平跟常人一样,他们付出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努力,为了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带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

  新闻中的主人公王宠,虽然是一名盲人,他却以高出一本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这个成绩比很多身体健全的考生考得都要高,这体现了王宠坚强的意志与不服输的精神,值得广大青少年朋友学习。诚然,东北师范大学能够敞开怀抱,接纳这个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位盲人同学,体现了学校对残疾人考生的关怀与关注。但是王宠被录取后,在住宿问题上,这个学校的做法,让我们感到失望。

  盲人就该被区别对待吗?不允许王宠住在学校里,仅仅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吗?作为一个盲人,应该是住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校园环境里更安全些。因为学校有保卫处进行安保活动,有生活辅导员进行管理,有大学室友的互相帮助等等便利的条件,这能够让王宠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更加安全。

  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第六十三条规定,有关教育机构拒不接收残疾学生入学,或者在国家规定的录取要求以外附加条件限制残疾学生就学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由此可见,盲人学生在校不应该受到歧视性待遇,学校应为其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关爱残疾人,工作一定要做扎实,不可作秀做表面功夫。我们应该对残疾人多一份爱心,多一份包容,让世界充满爱。

  文/董艳敏

来源:红网

作者:董艳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3/4401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