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O2O企业应承担更多环保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7-09-09 0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段时间,外卖垃圾污染严重的问题,引发了不少媒体的关注。有媒体报道,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向“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三家外卖巨头的主体公司分别提起诉讼,且已被法院受理。

  毫无疑问,在线外卖产业已是当前O2O经济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从侧面上看,外卖服务中所暴露出的污染现象,也能反映出当前O2O经济发展所要面对的环保问题。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O2O服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服务,基于网络的“虚拟成分”较大,它不像很多传统制造业那样,会生成许多环境垃圾。可O2O终究是“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而线上是服务的“基”,线下才是服务的“本”。任何O2O服务都需要大量的线下资源提供支持,产生垃圾在所难免。

  深入观察当前十分火热的几类网络经济模式,我们不难发现,O2O服务所产生的环境垃圾也不仅限于外卖产业。人们所熟知的共享单车也是O2O经济的一种类型,且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无序增长的泛滥、管理短板的凸显,其生成的环境垃圾也日益增多。近日,北京市因“过度投放”问题叫停了共享单车的投放,而在杭州,一处“共享单车坟场”已成为令人叹为观止的“景区”。

  面对不断扩大的环保压力,部分O2O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虽然大部分O2O企业立足于提供本土化服务,但线上管理的主体与线下服务的主体往往是剥离的,依照当前的管理水平,线上平台恐怕还不能精确控制线下服务所提供的产品。例如,外卖平台难以限制外卖餐厅选用的包装盒,也不能控制消费者随意丢弃包装袋。也许外卖平台能强制性要求线下餐厅使用绿色环保的包装产品,但其中所产生的服务成本也势必会给外卖平台造成影响。

  不过,环保与发展并非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以“绿色环保”为发展方向的产业经济,势必会逐渐受到消费者的支持。再则,有一句话说得好,“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数据显示,到了2017年上半年,我国本地生活O2O市场交易规模已达到5914.9亿元,环比增长率也有33.5%,O2O企业有责任为行业的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支持。随着互联网经济走入下半场,“精耕细作”的时代即将来临,加强末端管理,减少浪费与污染,也是O2O企业的现实所需。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9/44201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