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以改革精神看待民校“私挖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王俞 2017-09-15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南昌部分民办学校采取高待遇之策,将抚州市几所公办学校的骨干老师“引进”了过去。于是,南昌市教育局应抚州市人民政府的请求,以涉嫌“私挖”之名进行调查,并约谈了部分民校负责人。对于此事,有评论认为,“私挖教师”不能沦为资本竞赛,“教育竞争如果完全沦为财富和资本的竞争,均衡教育资源就会沦为一纸空文”。

  市场经济这么多年,居然有南昌市教育局之举,居然有如此之论,让人诧异。

  市场经济有个十分重要的特征,就是资源的配置由市场决定。民办学校,为了提高办学质量,不惜以重金聘请名师,名师在重金等优厚待遇的吸引下,投奔民校。这是市场行为,是教育资源正常而合理的流动,何错之有?现在,办企业,无论国有,还是民营,就算是一座城市,不都是用高薪等优厚的待遇去吸引人才吗?企业可以做,一座城市可以做,独独民校就不能做?做了就是大错特错,就遭教育主管部门的调查和约谈,就要受到一些人的批判,这是为何?

  什么是“私挖”?是不是还有个“公挖”?是不是“公挖”就允许?都是一个“挖”,为什么“私挖”就不行?匪夷所思。一个用人单位看中了另外一个单位的有用之人,私底下接触,允诺优渥条件,将有用之人引进过来,这有何不可?违反了什么天条?

  据媒体报道,南昌市部分民校“挖”的是重点公办中学的一些骨干教师。众所周知,公办的重点中学教育资源丰厚,并且它挤占了过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这是很不合理的。民校花大价钱“挖”走一点优质资源,就不允许?政府可以大手笔投资兴办具有优质资源的中学,为什么民校就不行?

  我还在想,如果民校“挖”走的不是公办学校且公办名校的老师,而是民校的老师,教育主管部门是否会干涉?是否会有如此之评论?

  民校挖公办学校的老师,不是罪恶之举。民校用优厚的待遇从公办学校引进优秀教师,哪里是一种资本的狂欢?就算是资本的狂欢,也只会迫使政府拿更多的钱投入到教育中去,办更多更好的中学、小学。并且,这种资本的狂欢是办教育,而且是办优质教育,这是好事而非坏事。至于“偏远落后地区和缺乏资源的公办学校又靠什么去拨亮教育这盏希望之灯”,这正是政府应该要解决的问题。

  “挖”和不准“挖”,是民办中学教育和公办中学教育之争。对此之争,教育主管部门应有的态度是,不予干涉、不拉偏架。教育主管部门不是公办中学的保姆。要知道,民办中学也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主管部门当一视同仁地对待两者之争,不存在谁搞垮谁的问题。退一步说,民校凭借雄厚的财力搞垮了某所公办中学,这也不是什么坏事。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有一些国有企业被崛起的民营企业所淘汰了吗?它损害了公有制没有?损害了国民经济没有?我们不能动不动就给扣上“资本狂欢”这顶新帽子。再说,资本也不是什么坏东西。资本狂欢也不是什么罪恶之事。我们当以改革的精神,对待民校“私挖”公办学校教师之举。

  文/匡生元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5/44260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