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家长签字,回归教育本义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编辑:王俞 2017-09-18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金华人的朋友圈中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9月17日浙江在线)

  长期以来,学生作业已演变成一项特殊的“家长作业”。不少学校规定,学生作业需由家长检查并签字。从侧面上说,这既是学校教育“懒政”,也是家庭教育的“越位”。众多家长在忙碌了一天后,还要陪孩子做作业、批改作业,甚至检查孩子的背诵或预习情况,最后还要签字。可以说,老师和家长的角色已然错位。

  在一些学校和老师看来,家长签字有助于家校共育。殊不知,此举存在诸多弊端。一方面,家长的全程陪伴,容易让孩子形成依赖心理,缺乏独立性;另一方面,家长把孩子的作业都批改了,掩盖了孩子知识掌握上的缺陷,更不利于老师教学。此外,对于一些学历有限的家长,签字也不过是流于形式。如此,“家长作业”不仅不能很好地帮助孩子的学习,还在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压力,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而长期如此,对孩子和家庭来说都不是件好事。

  浙江金东区实验小学取消“家长作业”,全面“叫停”家长签字,此举可谓是“不走寻常路”。客观而言,“叫停”家长签字,不过是让教育回归本义。它让学校与家庭厘清了各自职责,让老师与家长实现角色归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举也是对家长的“解放”。

  当然,“叫停”家长签字,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就此“放手”。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学习成长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而家长要为孩子做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不是代替孩子去完成作业。其次,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只有让孩子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提高了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孩子才会努力认真地对待学习和作业。同时,家长也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积极配合老师,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文/王芳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8/44280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