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不签字,让孩子自主做自己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9-20 0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一实验小学宣布家庭作业取消家长签字,透过校家教育的界线厘清,或减轻家长负担的热议,我更在意校方公约上所说: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据9月19日《长江日报》报道,武昌实验小学已坚持三年“家长不签字”,学生自己检查作业正确率反而高了,其效果证明了多数孩子能做好自己的事。

  教育中的老师、家长和学生三者关系,学生才是焦点,成长才是目的。孩子对家庭的依赖,年轻人自主性差、独立能力欠缺,一直是社会的普遍忧虑。家长辞职进城或者漂洋过海为孩子贴身陪读;一些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投资投入远远超出产出;一部分年轻人难以自立以啃老为生,虽然有很多社会原因,但与从小做作业就依赖家长不是没有关系。

  学习究竟是不是孩子自己的事,不仅年幼的孩子自己一时弄不明白,就是一些有貌似有文化的家长也未必真的清楚。我与小时候的儿子,除了履行签字职责,还有对他写作文的额外关注。当手把手教他写出的作文受到语文老师的好评,我自己蛮有“获得感”时,儿子反而闷闷不乐,好在他还是道出了心里话:“好是好,都不是我想出来的。”一语点醒梦中人,我从此放手,才有了后来儿子笔下自己的精彩。

  家庭作业由家长签字,发展到家长辅导、批改等上不封顶的配套服务,老师也是有满满“获得感”的,那就是驾驭了界外资源,实现了主观意志,腾出了宝贵的时间与精力,也不排除师德不良者为校外培训图利“蓄势”。但是,这样的获利,是以孩子们的失去为代价。不切实际地布置超出学生乃至家长所能承受的作业,交上去的作业根本不看,错处不改,天长日久,孩子眼睛看到的,亲身经历的,就会变成他自己的。作假签字、应付差事和不愿担当等陋习就会浸染孩子们的品质,就会成为他们的未来。到那时,你再向他要自主、独立、自觉和责任心,谈何容易。

  孩子从家庭走进学校,是成长的新起点。与签字家长作为某种社会成员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履职”不同,亲历过蹒跚学步带来喜悦的孩子,在学生时代养成自主性人格十分重要。这样的一代人成长起来,我们社会的未来肯定不可限量。当然,鉴于孩子的差异性,取消家长签字既不能一刀切,应因人因时因事而异。也不能止于此,从小开始,经年累月,洗自己的小手绢,收拾自己的房间,管理好自己的小物件,打理好自己的人际小环境,一定能巩固和强化学生的那个认知,这些都是我自己的事,不是爸爸妈妈的事,并自觉起而行之。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0/4429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