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野味”之忧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王俞 2017-09-20 00: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我在农贸市场见到这样一幕:一位僧人模样的老者问小贩:“青蛙多少钱斤?”答曰:“30元。”僧人再问:“有多重?”小贩回答:“3斤6两共115块2角,就算115吧。”老者如数付款后将青蛙在码头放生,并对围观者讲起了保护青蛙的好处和吃青蛙肉的危害。此情此景,令人耳目一新。

  然而,当下有人说青蛙肉是“绿色食品”,堪称“山珍野味”。因此一些人便在农村大肆捕杀青蛙,到集市贩卖;另一些人则大呼过瘾般地吃了起来。如此这般,令人费解。

  众所周知,青蛙捕食大量田间害虫,是对人类有益的动物。它不单单是害虫的天敌,丰收的卫士,那熟悉而又悦耳的蛙鸣,其实就如同大自然永远弹奏不完的美妙音乐,是一首恬静而又和谐的田野之歌。“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有蛙的叫声,农民就有播种的希望,有蛙声就有收获的喜悦和欢乐!所以,保护青蛙,人人有责。

  有专家指出,青蛙在土里冬眠,苏醒后其体内带有多种病毒、细菌,虽经烹制也不能将其杀死。但是,如今庄稼施用化肥、农药较多,青蛙常吞食害虫,体内常常残留部分农药,人食青蛙后农药残毒会通过它侵害身体。专家还指出,青蛙体内藏有一种叫双槽蚴虫的寄生虫,人吃后,这种寄生虫会寄生在人的皮下和肾脏周围,致使产生令这些组织局部浮肿或脓肿的液体。如侵入眼球,还会引起角膜溃疡、视神经炎等,使视力减退,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可见,青蛙肉是不能吃的。

  其实,不只是青蛙肉不能吃,其他“野味”也不能贪吃。然而,现在吃的花样不断翻新,食物时时在变,越是没有吃过的东西,一些人越趋之若鹜,什么猫、蛇、鼠、猴子、果子狸、穿山甲、猫头鹰、蟾蜍、蛤蟆、蛴螬、蛆虫、蝎子、蜘蛛、蟑螂、蚂蚁、蜈蚣等等,统统煮了、煲了、烧了、烤了,都要尝一尝。更有甚者还说,凡是背部朝天的动物,都可以吃。

  平常想一想都害怕,偏偏却有人吃得津津有味,也不知他们哪里来的“勇气”。肆虐全球的“非典”即SARS冠状病毒,早已被科学家们在猴、蛇、孔雀、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的体内发现。听后并不感意外,只是未料到这种病毒蔓延之快,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如此之大。这无疑给好吃野生动物的人敲响了警钟。专家也好,舆论也好,大张旗鼓地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关爱人类自身。我们应该反思一下了,什么野味都被吃掉后,这地球上还剩下些什么?!

  朋友们,不捕食青蛙及其他野生动物,既维持生态平衡,又保护自己的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文/黄景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0/4429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