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弱化期中考试很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7-10-25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记者在多个家长微信群了解到,长春市多所中小学都在这两天进行了期中考试,有的学校把这次考试当成一次随堂测试。“都没提前告诉,直接就考试了,就像平时的随堂测试一样,考完我们才知道这就是期中考试。”家长董女士觉得现在的期中考试已经被弱化了。(10月24日《长春晚报》)

  这些年,“素质教育惊天动地,应试教育脚踏实地”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在有的学校,考试次数太多,周考、月考、期中、期末考试轮番上演,每次考试之前,都要召开誓师大会,每次考试之后,立即排名次,不仅给学生排名次,也给教师排名次,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在学校领导的眼里,只有“成绩”“分数”,没有其他的东西。为了提升成绩,早自习、晚自习轮番上阵,让师生很晚才上床休息。即使学生吃饭的时间也不放过,要让学生挤出时间读书、背书。睡眠不足,紧张兮兮,犹如上紧的发条,是一些学生的常态。

  而过度看重分数,过度强调成绩,必然会忽略诸如思想品质、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以及生活自理能力诸方面的培养与训练,同时也严重伤害了学生身心健康,致使近视率上升,颈椎病出现低龄化倾向。

  实际上,现在学生学习的知识越来越灵活,很多时候成绩并不能完全代表学生的学习能力,并且因为测试的侧重点不同,所以一张试卷无法反映每个学生的真实水平,也无法反映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因此,依靠一次考试便给学生排名、给老师定位的做法是片面的。

  国外是不允许给学生排名的,成绩属于学生个人隐私,隐私权不容侵犯,而咱们这里的教育主管部门也禁止给师生排名,不过,现实中违反上级禁令,肆意给师生排名的现象屡见不鲜。这就要求教育主管部门不能仅仅出台禁令,还应该关注禁令是否落实到位。只有让那些两眼盯着成绩、肆意给师生排名的学校领导付出代价直至其离开领导岗位,才能保证应试教育逐渐被弱化,最终被素质教育取代。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5/44556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