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早起换免费早餐券”值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10-26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周一、三、五的早上6:30-7:10到操场领取“阳光早餐卡”,晨跑800米或者晨读二十分钟后,再用手中的“早餐卡”即可兑换价值3元的食堂早餐券。近日,郑州大学推出的“早餐工程”活动每天都吸引了上千名学生自发早起,参与其中。(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以“兑换免费早餐券”方式吸引、鼓励大学生主动早起晨跑或晨读,郑州大学推出的这一“花式喊学生起床”方式,无疑显得非常新颖别致,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非常值得点赞。

  因为这种“早起换免费早餐券”的“喊学生起床”方式,不仅取得了相当十分显著的“激励学生早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效果——这正像许多大学生表示的,“不止是为了免费早餐,更是为了找到一个让自己坚持早起的理由”,“刚开始参加纯属凑热闹,但后来渐渐真的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而且还在于,从高校管理角度,这一新颖的“花式喊学生起床”方式,相比此前一些高校常见的各种简单粗暴、饱受学生诟病的“花式查寝”方式,如“突击查寝”“强行进入学生寝室检查”,也显得更加尊重学生权利,有利于更有效地保护包括隐私权在内的各种学生权利。

  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进一步从教育本身角度来看,这种“早起换免费早餐券”的“花式喊学生起床”方式,其实同样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点赞的,因为它事实上非常契合“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这一非常重要的基本教育规律,不仅有助于让大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实际上也有利于更好推动促进大学的“立德树人”。

  毋庸讳言,囿于各种复杂的社会原因,时下的许多大学生,在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上,都确实存在不少亟需纠正的问题,如“习惯熬夜、晚睡晚起”“沉迷玩手机,缺乏运动锻炼”等。此前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调查显示,“23点到零点之间就寝的占52%,22%的受访者表示在零点到凌晨2点间就寝”; 而在“熬夜原因”中,74%受访大学生选择“玩手机”,只有24%选择“学习”。另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一直“呈缓慢下降”趋势,“大学生多项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

  这种背景下,一些高校通过各种“花式查寝、喊学生起床”方式,催促大学生“早起锻炼”,改掉“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其背后的动机和初衷,无疑是充满善意,也无可厚非的,但与此同时,在实现这些善意动机和初衷的过程中,如何让这些“花式查寝、喊学生起床”方式在方法手段上也同样合理可取——不仅能充分尊重学生权利,而且符合“立德树人”的教育规律,能够被大学生主动自觉地接受(有效避免“强行进入学生寝室检查”之类简单粗暴做法),显然同样也非常重要、不可或缺,而上述郑州大学推出的“早起换免费早餐券”“花式喊学生起床”,显然同时做到这两点,不仅非常值得点赞,也值得其他高校借鉴、效法。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6/4456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