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卒中救治地图”值得推而广之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夏熊飞 2017-10-31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京举办的第7届全国卒中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卫计委联合北京市脑卒中质控中心发布了“脑卒中救治地图”。根据北京市城区地域的合理布局以及北京地区医院溶栓救治脑卒中的状况,地图由69家具有脑卒中溶栓能力的医院、1个质控中心和120、999急救网络串联组成,形成覆盖全市上千万人口的脑卒中“黄金一小时”快速救治网络,为北京地区脑卒中救治提供便捷平台。(10月29日 新华社)

  心脑血管疾病是目前中国人死亡率第一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和心梗患者逾250万人,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41%。“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极容易引起死亡。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在发病后“黄金1小时”内及时接受溶栓再通治疗尤为关键。超过五个小时的“时间窗”,医术再高明,设备再先进,恐怕也难以回天。因此,脑卒中救治是一场“生死时速”。

  然而,心脑血管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的情况却普遍存在。究其原因,笔者认为,除了公众脑卒中救治意识不足,没能引起重视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急救中心、病人不清楚能够溶栓的医院,没有采取就近送诊,造成二次转院,导致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

  因此,患者能否及时到达具有溶栓治疗能力的医院就诊非常关键。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发布了“脑卒中救治地图”,通过一张急救地图,可以告诉公众一旦发生脑卒中,如何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可以开展溶栓治疗的医院,这样就能在最短的时间让患者获得规范的治疗,从而避免悲剧发生。

  笔者看来,“卒中急救地图”远不止是一张图,显然就是患者的“救命指南”。这样的地图,把医院、质控中心和120、999急救网络串联成网,不仅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及节约救治成本,更重要的是达到了缩短就诊时间的目的,提高了救治效率,提升了救治质量,减少死亡残疾。因此,“脑卒中救治地图”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借鉴,并推而广之。唯有这样的地图覆盖全国各地,才能实现抢救病人的真正便捷,为患者节约出宝贵的时间。

  当然,抢救生命,光是有图肯定是不够的。还在于如何让图与现有的资源相结合,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要实现这样的目的,就得与更多的载体相结合。比如,能否植入地图导航,让群众能够通过地图寻找到身边得到专业认证的脑卒中治疗医院、权威医生。比如,能否实现通过无线信息化系统即时传输,患者还在救护车上,病情信息已经到达救治医院,让医护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并可以开展远程溶栓。比如,能否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地图进校园、进企业、进群众家,让千千万万普通百姓熟知。

  总之,期待“脑卒中救治地图”更加完善健全,覆盖范围更加宽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烦人救治。

  文/任禾仁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31/44603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