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自然资源撑起离任审计“保护伞”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11-30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7种情况,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11月29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精准识别一个领导干部工作是否突出、发展是否得力、为民是否担当,不仅要看眼前取得了哪些成就、为百姓送上多少实惠,更要立足宏观、横向比较、纵向观察,全面了解其履职作为对地方带来哪些影响、变化。无疑,离任审计就是最好抓手。

  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领域。原因无他,没有好的生态,生活质量便无法提升,没人希望一眼望去,到处是天上“烟雾缭绕”、地上“琳琅满目”、水中“五彩缤纷”的场景;更不能浪费自然资源,这是永续发展的力量之源,更是子孙后代得以依存的生命之基。一个地方的领导干部与自然资源紧密相联息息相关,是保护、是利用、还是不计后果地滥用,全在发展理念、决策落实之中。

  长期以来,粗放式发展早已过多地消耗了自然资源、过度损害了自然环境,这也迫使当下每一丝、每一毫的生态自然资源都变得格外宝贵。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意识到自然资源的珍贵与稀缺,脑海中都逐步建立起一本“生态资源账”,尤其是资源本就匮乏,或是赖于自然条件发展的地区,不少领导干部更是把自然资源看得比项目、比投资更为重要,主动作为,及时叫停污染项目、拒绝粗放生产模式,尽管一时损失了经济效益,但却赢得人们的信任和爱戴。

  反观时下,仍有一些干部并不能把“两山”理论落实到位,尽管也知道生态环保、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但偏偏在经济利益和自然利益的权衡上产生纠结、左右摇摆,既怕失了经济效益,又怕寒了民心,最终“两头不讨好”。也有的干部存在侥幸心理,甚至“破罐子破摔”心态,环保、经济都很关键,却比不得政绩重要,为了哪怕一丝半缕的政绩,都愿意给破坏生态资源的“黑心”企业开后门。尽管近年来,各地多次曝光领导干部环境保护不作为、不担当,被约谈、被问责的情形,但依然屡禁不止。

  离任审计规定的出台,为自然资源撑起了“保护伞”,补上了约谈、问责之外的制度短板、执法死角,让任何损害生态、资源的行为无所遁形。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领会《规定》出台背后的深意,对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领域的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离任审计可谓是“最后通牒”,但决不能等到最终“一票否决”才追悔莫及,切实做到严防死守、功在平时。相关部门更应当加大执法力度,把监察、督察责任尽到位,这样才能更大程度提升离任审计的威慑力,让领导干部“头悬利剑”、谨慎作为、全力担当。当然,我们广大群众既是大自然的保护者,更是违法行为的监督者,要做关注生态、珍爱资源的热心人。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30/4488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