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报休刊,预示纸媒正走向消亡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洋 编辑:夏熊飞 2017-12-02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7年11月30日,楚天金报编辑部发布休刊启事,宣布经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楚天金报》自2017年12月1日起休刊,有关业务并入《楚天都市报》。

  《楚天金报》是湖北首份加长报、市民类日报,创刊于2001年11月18日,报纸定位为“新一代都市风情报”,以“好信息是金,好服务是金,好情感是金,好报纸是金”为办报理念,在武汉城区,有“汉口晚报,武昌金报”的美誉。

  《楚天金报》休刊,有人感到惋惜,有人认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新媒体时代,通过移动终端阅读新闻方便得多,看报纸的人还有多少呢?除了《楚天金报》,近两年休刊的报纸还有《京华时报》《东方早报》《时代商报》《上海商报》……随着越来越多的报纸休刊,纸媒是否会消亡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不可否认的是,新媒体对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冲击是巨大的。如今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通过一台智能手机便能及时迅速地接受各种消息,包括新闻报道。新媒体所具备的及时性、交互性、延展性等优势是传统媒体所不能比拟的。通过网络及新媒体平台,新闻稿件可以马上传送到受众手中,而报纸还需经过印刷、贩卖等过程,远不如新媒体报道来得及时。而且,网络上的新闻大都是免费提供给受众,这使得阅读报纸的人越来越少。受众流失,广告收入也随之减少,当入不敷出时,不得不选择休刊。

  达尔文的适者生存法则众所周知,若不能顺应时代潮流,被淘汰是必然。纸媒若想继续生存下去,必须得寻找新的发展出路。相比于纸媒,新媒体所具备的优势是渠道,但是如今的网络环境鱼龙混杂,受众通过手机接收到的信息内容参差不齐,庞大的信息中优质信息占少数。因此新媒体也面临着内容方面的挑战。而传统媒体所生产的内容往往比网络上的碎片化信息更有深度,因此纸媒应当抓住自身的内容优势寻找新出路。如今,媒介融合是大多数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方向,传统媒体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内容推送,将渠道优势与内容优势融为一体,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某些报纸印刷出来看的人很少是事实,众多传统媒体工作者精心制作内容,但是却并不能得到较好的传播,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资源浪费。同时,报纸印刷也将耗费大量的纸张,若制作报纸所耗费的心血不能得到更大的回报,那么不如关停一些销量不佳的报纸。通过产业融合,例如销量欠佳的报纸并入经营效益更好的报纸,统筹利用媒介资源,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如今也不乏一些在媒介融合方面做得较好的传统媒体,例如人民日报的微博微信以及客户端。因此,传统媒体应该加快媒介融合的脚步,尽快发展转型,不断探索,找寻适合自己的新出路。至于纸媒是否会消亡,这仍是一个有待观察的问题。笔者认为,报纸不会消亡,即使某一天报纸不再印刷,它也会换另一种方式存在。

  文/李洋(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2/44915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