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铲除“假学习”“伪竞赛”的滋生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12-20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单位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但是,该单位的组织方竟在印发竞赛试卷时,把事先做好的标准答案也打印好发到每位员工的手中。于是,知识竞赛变成了抄写竞赛,这样做无疑使知识竞赛变了味、走了调,是典型的形式主义。(12月19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党内开展理论学习、知识考查,是提升十九大精神宣传力度的有力举措。尽管题目有难易,出题者与答题者对博大精深的精神理解也存在差异,分数未必能说明什么,但每一轮学习、每一次考查,都是在加强学习的深度,强化对精神的理解,势必会对党员干部的学习进步发挥积极作用。因此,任何学习、考查的环节,都必须稳步推进,绝不打折扣。

  开展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的确让理论宣讲的形式更加多样,也能更好地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对提升理论素养、强化党性修养,势必会带来正面效应。但好的方式、优的举措,也势必需要良好的执行环境,一旦流于形式、走个过场,不仅成效得不到保障,还会诱发形式主义“复燃”的作风病。所谓“竞赛”,随随便便发个答案,几分钟抄完,不少同志连题目都没看清,即便过后拿着“100分”的成绩单又如何?思想的懈怠、作风的异化,都是避不开的。

  时下,“假学习”“伪竞赛”不仅发生在党内,党外也同样存在,甚至呈现恶性蔓延之势。笔者表妹正在上初中,学校组织家长参加网上十九大精神竞赛活动,笔者没多想,直接答题,78分,结果并不出意外,毕竟十九大精神远见卓识,岂是一两遍学习就能掌握的。谁知,班主任将答案直接发到家长群,让家长“誊写”,一张张100分的截图甚是好看,可答题时间却都不足1分钟,似乎竞赛并非是比知识的掌握,而是拼答题的手速,真不知这样的歪风邪气红了谁的脸?

  类似“假学习”“伪竞赛”的现象并不鲜见,党内党外都存在,甚至一些单位更是“堂而皇之”、摆在明面,被人看了笑话而不自知。究其实质,还是思想观念出了问题。“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作风问题无小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好思想关,强化作风品行、端正思想态度,谨慎对待任何可能会诱发思想变质、观念走形的不良风气,根除一切学习让位于工作的思想,绝不能在理论素质、党性修养的提升上留隐患、开后门。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调研、考量学习考查的方式、成效,不论是采取新形式,还是选择旧模式,都要多想一分、多看一眼,权衡好利弊得失,绝不让形式主义敲了墙角、钻了空子。要用好组织武器,铲除“假学习”“伪竞赛”的滋生土壤,让思想动机不纯粹、作风品行不先进的“带病”同志“排排毒”“祛祛病”,充分认识错误、悬崖勒马,重塑党内学习的风清气正。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假学习”“伪竞赛”事小,但影响党员素质、败坏党内风气事大。我们必须抓早、抓小、抓苗头,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全力以赴、真抓作为,与一切不良风气作斗争,保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0/4507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