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控辍保学”之路任重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陆佳铃 编辑:王俞 2017-12-22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云南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啦井镇新建村公开审理。啦井镇人民政府将5户学生家长告上法庭,要求依法判令学生家长立即送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法庭调解后,双方当场就学生返校时限、共同劝导事宜等达成共识。

  事件过后,网上舆论形势一片大好,大部分网民都对当地政府的做法表示肯定和赞扬,认为这起“官告民”事件有普法价值。“如今吃上官司才知道,不送娃娃去上学违法。”其中一名辍学学生家长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确实是这样,我国目前义务教育的普法进程做得还远远不够,不要说是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偏远山区的人们,有不少受过高等教育的“城市人”,也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法定年龄不上学其实是违法行为。此次事件具有“标本”意义,能对当下农村青少年的“辍学潮”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当然,也有一些争议的声音,人们认为,当地政府采用诉讼这样的手段不恰当,但是据了解,其实在起诉之前,当地政府已经做过多方努力,均以失败告终,提起诉讼是出于负责任的无奈之举,也就不必多加诟病了。于我而言,此次事件真正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其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即农村适龄儿童辍学问题。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两点,当是家庭贫困的客观条件和“读书无用论”的影响。贫困家庭没什么收入来源,尽管目前我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但是对他们来说,上学仍是一个成本很高的事情,并且他们要么没有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要么对教学质量失望,于是许多家庭都倾向于让孩子去外地打工赚钱,或者女孩们干脆出嫁以获得一笔彩礼。

  然而,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标治本之策,扶贫需先扶智,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这些边远地区的贫困家庭家长们,往往缺乏重教意识,越是不重视教育,就越无法摆脱贫困,只能陷入死循环中。

  所以,我国的“控辍保学”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首先,政府要坚决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精准确定教育扶贫对象,解决好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加大宣传力度,让贫困家庭能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合理分配农村和城市教育资源,改善农村教育质量,使农村贫困家庭对教育脱贫有信心;其次,贫困家庭们需积极配合政府工作,让子女依法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学习,只有这样,实现全面脱贫的中国梦才会有未来可期。

  文/陆佳铃(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陆佳铃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2/4510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