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请把奋斗装进行囊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王俞 2017-12-31 21: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旧交替,一元复始。

  《新青年》创刊时,陈独秀在发刊词《敬告青年》中开明宗义地指出:新一代青年只有实现自身觉悟和观念更新,才能推动社会改革和新文化运动的展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汤汤。当今时代的青年,无疑是幸运的。既无需日日与强大的封建意识打游击战、也无需为新文化的传播奔走相告。但青年终归要接过这个时代,成为未来最有力的民族脊梁。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竞争加剧的国际环境,人民期盼的美好生活,都将和青年人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推拖或轻慢。

  从古时张骞出使西域,建立至今为人称道的“丝绸之路”,到如今我国构建人类共同体并创设世界发展共赢态势的“一带一路”。这背后,是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和鼎力支持。当一个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形象走入世界舞台中心时,青年人的精神面貌必将成为重要增分项。

  回顾过去一年,“青年话题”讨论的主题相当广泛,政治、经济、文化、道德均有大量关注;“青年心声”表露的期待十分实在,求学、考研、求职、读书均有更高希冀;“青年梦想”触发的刷屏热潮说来就来,“18岁青春”成为青年人对少年时代的集体告别。

  当然,“青年个性”带来的争论时有发生,美国留学生的毕业演讲将自己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青年问题”引发的社会反思也持续不断,校园网贷、任性旅游、佛系生活均有警示意义;“青年习惯”造成的负面压力仍然不少,熬夜、脱发、沉迷游戏更是让不少人追悔不已。

  时代使命在变,青年仍需自醒。

  陈独秀曾指出过青年人的“三个需要”:一是生理上要身体强壮;二是心理上要“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三是精神上要以己力创造幸福,而“不以个人幸福损害国家社会”。时至今日,青年人要崇尚自由、进步、科学,具备世界眼光,讲求实行和进取的要求仍不过时。

  胡适曾指出过少年中国的“三大仇敌”。一是醉生梦死的无意识生活;二是退缩的人生观;三是野心的投机主义。

  启航新时代,新青年更要有“三种精神”。一要有质疑求真的精神,“对人要在有疑处不疑,对事要在不疑处有疑”。二要有冒险进取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定于一尊,而要创新进取。三要有与社会协进的观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老人倒地要搭把手,他人有忙要乐于帮助,“小事”就是对社会的大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天生喜欢新鲜事物,何况扑面而来的又是一个新时代。”新时代已经来临,新一年也即将开启,此时此刻,整装待发的新青年,应该自问: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作为实现未来目标的生力军,作为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贡献者和奋斗者,我们是否具备了肩挑重担的勇气和实力?

  挥手作别过去,信心开启未来。

  历史不会眷顾胆小者、畏难者、彷徨者,未来属于搏击者、挑战者、奋进者。

  有了信心,即便是脆弱的芦苇,也能风吹不倒;

  有了坚持,即便是落下的水滴,也能滴穿顽石;

  有了奋斗,即便是稚嫩的嫩芽,也能顶破泥土,绽放新春。

  文/强德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1/45185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