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性侵事件为何愈演愈烈

来源:红网 作者:涂寒 编辑:夏熊飞 2018-01-06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传媒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教师张某翔被指借期末考试挂科等理由威胁、骚扰猥亵女学生。1月4日下午,河北传媒学院副校长陈强告诉澎湃新闻,涉事教师因与女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已被学校解除劳务合同,并除名。学校有严格的校纪校风,绝不容忍此类违规违纪行为发生。(1月5日 澎湃新闻网)

  近日各大新闻媒体先后曝光了多起高校教师性侵学生的事件,性侵事件屡见不鲜,但发生在高校内,并且频繁发生,着实让人费解。高校一直被视为一片神圣没有污染的净土,师生关系也应该是纯洁无瑕的,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尊师重道,本该是一片学习氛围浓厚、师生关系融洽的和谐场面。可如今被性侵事件弄得乌烟瘴气肮脏不堪,让人痛惜。在痛惜之余我们必须要思考反思,为何这样的事件屡禁不止,并且愈演愈烈。

  综合分析近期曝光的性侵事件,基本上都是教师拿学生的前途作为筹码来进行威逼利诱,而学生在校期间最看重的往往就是能否顺利毕业,在没有其他救济途径,自己的命运完全掌握在教师手中的时候,也不得不迫于淫威。

  我们不能排除存在校学生用这种方法来讹教师的现象存在,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性侵事件都是因为部分教师师德败坏,仗着自己手中的权力,满足自己的私欲。尽管在每次性侵事件发生后,校方都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对涉事教师进行惩罚,看似在维护学生的利益,倒不如说是在事件经过媒体持续发酵成为社会公众事件后,校方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而被迫做的所谓“善后”。这种亡羊补牢实则是自欺欺人,一个高校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一个教师的个人问题了,这已经可以上升到这个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了。如果高校不开始重视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而是每次等到事件发生后再采取补救措施,那就已经晚了。因为学生身心受到伤害那将会影响一辈子,也没有哪个家长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进没有安全保障的学校。

  因此,笔者建议,涉事学校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大教育力度,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就是要削减教师手中的权力,让学生的前途命运不再掌握在教师手中,让学生知道如何维护自身利益,避免被胁迫而发生此类事件。

  只有教师素质提升,学生维权意识增强,学校救济途径增多,师生之间地位趋于平等,教师手中权力得到有效控制,才能真正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才能真正还高校一片净土。

  文/涂寒

来源:红网

作者:涂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6/4522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