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学历腐败”要去除高学历崇拜症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2018-02-02 0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一批官员陆续落马。半月谈记者梳理了142名十八大后党政系统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的履历,发现这些落马官员的高学历获取经历具有速成多、跨界多、名校多、疑点多等“四多”特点。众多学子寒窗苦读十数载才能获得的学历,这些高官怎么就能如此轻松拿下?(1月31日《半月谈》)

  从所披露出的案情来看,傍名校、跨界多、速度快、低门槛是“学历腐败”呈现的特点。姑且不谈“学历腐败”背后掩藏着利益输送,单从纯学术的角度看,它就严重破坏了教育公平。所以说,当务之急要坚决对“学历腐败”说不。

  部分官员崇拜高学历,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谋取私利。根据追逐利益的不同心态,“学历腐败”大致可以分为媚权型和谋财型两种。如果说获得高学历成了官员的谋利之道,那么文凭便成了权力腐败与学术腐败同流合污的工具。一旦这种不良现象成了风气,必然会招致社会的不满。

  古有“学而优则仕”,这种思想即使在当下也不无道理。但是,严格意义讲,“学而优”并不仅仅是指学识水平高,也包括了道德水平高。换句话说,若要“出仕”,必须要“品学兼优”。其实,官员崇拜高学历本无错,错就错在追求高学历的目的不纯。看看这些沉溺于“学历腐败”中的官员,哪一个还真正保持着“不忘初心”?

  尤其是,丧失教育底线的“学历腐败”也给社会增添了不少浮躁气息。试想,倘若教育的骨子里存在媚权思想,那么其培养出来的学生又该是什么样子?不重能力而去“唯学历”,只会让教育的终极目的偏离方向。特别是一旦“无学历则不是人才”的错误思想出现蔓延,必将会动摇社会的人才基础。如此,则是最可怕的。

  所以说,遏制“学历腐败”还需要从人才评价机制上做文章。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知识化的方向没错,但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尤要重视品德和专业能力,绝对不可再对“唯学历至上”有任何推波助澜。当规整好干部评价标准,并变“学历本位”为“能力本位”,那么“学历腐败”自然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2/45470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