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分钟》:人生有多少情非得已的离别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8-02-03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陈可辛导演用iphoneX拍出的《三分钟》刷幕朋友圈。3分钟,一位铁路列车员在站台与儿子匆匆相聚又别离,亲情的流露,别离的不舍,令无数观者动容。

  春运,已然来临,年味也一天天渐浓。此时的我们或已踏上匆匆归途,或即将踏上团聚之旅。然而,有些人却是注定与春节团聚无缘的。

  每逢春运,为了千万家庭的团聚,为了更多人平安幸福的回家之旅,总要有人在路上,有人在守护。这当中,有铁路、航空部门的职工,有交警,有医生,等等。当万家灯火阑珊,这些坚守在岗位的人们,目送人们奔向团圆,却只能将歉意留给父母妻儿,其内心的酸楚可想而知。

  一身铁路制服在身,铁路职工就有放不下的责任。这位女列车员,在站台的三分钟里,首先得把时间留给旅客,剩下来的时间才能给予孩子一个拥抱。可是留给孩子的不到两分钟,又怎么来得及表达自己的母爱?

  其实,《三分钟》的场景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在铁路部门,列车上的客运员、线路旁的检修员、在车站甚至偏远小站燃烧青春的值班员,等等,多少平凡的身影,多少普通的人们,为了坚守岗位,流着泪也要张开紧拥孩子的双臂,再想回家,也只能狠心将孤独和寂寞留给远方的父母。责任与亲情,总是难两全。

  《三分钟》刷屏朋友圈,不仅能触动一个群体的伤痛,这相聚也能带给我们亲情难聚的共鸣。都说陪伴是最大的长情。然而,在孩子们的寒假里,为了工作,年轻的父母们却常常没有多少时间陪伴他们。还来不及陪伴,孩子们就已经长大。看到这样的镜头,回想自己的孩子或父母,这样的情景又怎不让人感同身受?

  其实,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个个这样的站台?春节来临,倦鸟归巢,那么多人从远方携着重重的行囊回归故乡。家中对他们望眼欲穿的亲人们,一年一度的思念只有这么几天的时间能安放,这样的时间对于情深似海的亲恩来说,又哪够表达?于他们来说,相聚又要迎来再一度的分别,这样的离别又将有多少亲情的牵挂和不舍?

  有些人,还来不及好好相爱,就已经分开;有些人,还来不及好好拥抱,就已经启程。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列列车,与亲人、爱人匆匆交汇,又匆匆离别。多少留恋的怀抱,多少来不及说的话,多少不够表达的温柔,成了我们生命里无尽的遗憾,也成了我们生命中最温暖的画卷。

  《三分钟》刷屏朋友圈,感动我们的,是亲情,是爱,还有情非得已的责任和牵挂。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3/45480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