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刑人员狱中团聚为“改造”注入更多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王俞 2018-02-11 00: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8日(腊月二十三),中国传统的小年。陕西省八个监狱共47对服刑人员会聚一堂共同过小年,他们之间或是夫妻、或是父女、或是母子、或是姐弟。对于一对同是被判死缓的服刑夫妻,入监12年来,除了通信之外,双方从未见面,狱警还联系到他们的女儿,让这对夫妻实现了入狱后的首次团圆,女儿抹着泪说:“12年了,没有像现在这样,能够一手握着爸爸一手牵着妈妈了……”(2月9日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此类狱中温情一直持续不断。去年1月,成都女子监狱让多名服刑人员与家属相见;5月,贵州白云监狱帮助服刑父子狱中相见;9月,云南昆明监狱在中秋节到来之际,让200多名服刑人员亲属走进监狱与亲人团聚……这些温情团聚的背后,不乏长期对父母愧疚,对孩子亏欠,对伴侣思念的例子。

  无论是开放日的举办,还是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当天,让服刑人员亲人相见,都充满了制度温情。按照中央司法改革要求,推行狱务公开的一大重要举措就是开放日活动。家属了解监狱管理,知晓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既能让他们感觉到亲情的温暖,也能增加服刑人员的改造动力。相见的场面总是温馨感人的。在小年的时间节点上,让同时服刑的夫妻、父女、母子等亲人相聚,短短的见面时间已足以承载对彼此的思念,亲人的鼓励将激发出内心向上的力量。

  知道敬畏,懂得感恩,永远是“洗心革面”的起点。在此类有关狱中相见的报道中,常常能产生感人至深的肺腑之言——“干点正经事”“不要重蹈覆辙”“以良好的改造成就回报监狱的关怀照顾”;也常常能发生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有在狱中学习缝纫手艺,用劳动报酬购买布料,亲自为妻子缝制棉袄的故事;也有虽然彼此陌生,但小女孩仍能说住“这是我爸爸”,湿润父亲眼圈的故事。人心都是肉长,对于一个曾经犯错的人而言,“过而能改”永远是人们所期待的。温情改革背后,树起的是另一种法律威严。

  文/强德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1/4554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