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岂能用扣工资将环卫工绑在岗位上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8-02-15 00: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回家得掏钱休假?日前,深圳龙华区一名环卫工遇到“糟心事”,春节他想回家过年,但队长和组长开会说,春节想休假的人要扣600元工资,用于请临时工顶班;不同意扣钱则要留下值班。清洁公司回应称,并没有克扣工资,是队长进行“口头施压”。(2月13日 南方网)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每个人都盼望着利用春节与家人团聚,放松一下绷紧了一年的神经。可现实生活中,环卫工人却偏偏怕过节愁过年,过年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个负担,也是最“受罪”的时候。春节期间,一些市民为欢度节日尽情地燃放烟花爆竹,还有一些商家在新年开业之际也会放“开门炮”,还有一些市民外出时乱扔垃圾,工作量是平常的数倍,因此,许多清洁公司要求保洁员春节期间必须加班。

  春节期间因工作需要,清洁公司希望保洁员加班情有可原,但必须依法执行。《劳动法》对加班行为做出了定量规范,延长工作时间,每天不得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下每天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并且加班需要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一致,加班必须按规定支付加班费;《劳动法》强调了用人单位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安排加班的,应当按规定支付加班费。也就是说,春节期间环卫工是否加班,清洁公司应该得到环卫工同意,不得强制。而这个清洁公司却用“扣工资”的方式变相强制环卫工加班,这是严重违反《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的。

  有人认为,清洁公司如果不用“扣工资”的方式留下保洁工,那保洁工谁也不愿意加班,春节如何确保城市的卫生环境。实际上要想留下保洁工,让保洁工自愿留在岗位上,清洁公司完全不需要用“扣工资”的方式,而是只要严格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按300%发足保洁工的加班费,估计绝大部分保洁工是愿意加班的。如果确有部分保洁工因家中有要事的不愿意加班,那么,环保部门、清洁公司等管理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及其他行政后勤等人员,完全可以替代一下人手不够的岗位。

  当然,作为城市管理者,要积极应对。虽然政府部门要求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作业人员按照规定给予一定的加班补贴,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政府部门一方面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劝导市民提高文明素养;另一方面,在人群集中地方要准备充足的垃圾桶等设施。政府部门和一些社会团体还可以组织一些机关干部、公职人员、志愿者等参与到打扫卫生的工作中来。作为市民,要珍惜环卫工人的辛苦,尽可能地少扔垃圾,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环卫工人劳动负担。只有保洁工的工作量减少了,才能让更多的保洁工能有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

  在欢度春节的同时,表面上看市民帮不上环卫工人什么忙。但是,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的素质,不乱扔垃圾,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也是解决“环卫工春节无法休息”的最好办法。如果有一天,环卫工不再“害怕”过年,也能和其他市民一样轻松过年,那就说明市民的文民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清洁公司也就犯不着用“扣工资”的方式把环卫工绑在岗位上了。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5/4557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