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顿校外培训,家长的认知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2018-03-05 00: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整治校外培训。此次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力度堪称“史上最严”。新政印发后,多地作出“本土化”反应,多个“杯赛”叫停。(3月4日《新京报》)

  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疯狂扩张愈演愈烈,成为一大教育乱象。这些有着“影子教育”之称的 “校外校”,通过钻制度的漏洞,对家长打“心理战”,无孔不入、唯利是图。他们大多凭借作业难、择校热,高举“提优补差”的幌子,行应试教育之实。有些甚至与正规学校勾结,变相“绑架”学生和家长,严重扰乱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大大加重了学生和家庭的负担,让教育减负和教育公平都成“泡影”。

  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整顿校外培训成了人们最关注的议案之一,教育部联合其他部委,频频对校外培训下重招。那么,相关的政令能否真的让校外培训降温?目前还不得而知。校外培训一直以来之所以热度不减,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依笔者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的认知存在很大问题,可以说,家长的教育焦虑是校外培训的一大基石,是校外培训得以生存发展强大的坚实后盾。

  中国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程度可以说达到了空前的地步:将兜着“尿不湿”的孩子送去早教班的;有给两岁娃报5个培训班的;有一次性花20万给即将中考的孩子上补习班的;甚至有学校取消补课后,家长们急哭了的。一边是教育部门想方设法给孩子减负,加大教育改革,另一边则是家长们对校外培训热情追捧,想补的照补不误,家长“焦虑症”大有发展到“焦虑癌”的迹象。

  校外培训是否真有效果?孩子是不是真的喜欢?在校外培训的高压下孩子的身心能否承受得了?这些最最重要的问题,家长们似乎都不太关心。他们只关心,别人家的孩子都上了培训班,我的孩子怎能不上?孩子的课余时间怎么打发?而且他们深信,只要上了校外培训班,孩子不良的学习习惯就会彻底改变,成绩就会提高。殊不知,校外培训的副作用远比人们想象的大得多。比如: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运动时间大大减少,肥胖、视力下降等很难避免;大大缩短孩子独立思考的时间,没有创新机会;养成不能自主学习的习惯,不会自己规划学习计划和学习安排,一味地跟着别人的步调走;高额的培训费容易使孩子对父母产生负罪感……教育孩子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是家长们的焦虑急不来的,盲目的培训和补课只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起到相反的作用。

  按理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校外培训加重学生的负担,家长最应先站出来反对。但现实的情况却是,培训机构越办越大,收费越来越高,家长越来越追捧,学生越来越多。培训对于家长来说,如同饮鸩止渴,就算知道不对却也欲罢不能。眼下,“晚十点无作业”也好,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也罢,以及其他类似的减负政策,教育等主管部门对教育改革频频出招,不仅需要学校、执法等部门的共同协作,而且家长的认知更要跟上,如果家长继续奉行“校内不补校外补”“明不给补暗里补”的“歪招”,那么,教育改革的成效恐怕只会大打折扣。

  文/梦离柯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5/4567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