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霍金去世:由伟大老人想及平凡老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宗紫来 编辑:王俞 2018-03-14 23:3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史蒂芬·霍金去世这一消息发布后的短短几个小时里,几乎在所有的社交媒体上刷屏了。有人发出了“他属于星辰宇宙”的慨叹,有人则对前者嗤之以鼻,“刷着满屏幕的蜡烛,却懒得花上半个小时去看看他呕心沥血写出来的东西”。

  我在这里,并不想去支持或反对某一种看法或行为,而是不由地从这位76岁的、伟大的老人,想到了我们生活中平凡的老人们。很少有人关注霍金去世前的几年,他过着怎样的日常生活,而他的死讯却轰动了全世界。同样地,当我们把远眺的目光放近一些,也可扪心自问一番,在中国这样一个空巢现象严重而又极度重视丧事的国度,家中的老人、身边的老人,是否也遭遇着同样的情况——无人问津地活着,大张旗鼓地死了?

  之前看过一支很有名的广告,一位形单影只的老人,日日盼着儿孙能回个家,可是他们都在忙着与各自的生活周旋,没空回家,电话里匆匆几句问候和承诺,已是他们最大的孝心。画面里老人佝偻的剪影令人心酸,她挂了电话,低头说着:“忙,都忙。”

  霍金的离世给人们带来巨大的震动,有人说:“这是他的伟大之处,被从未打过照面的人依赖。”其实我想说,伟大的老人固然伟大,但生活中那些的老人们,都曾被人深深依赖;霍金或许是全人类的英雄,但他们都曾是只属于某个孩子的“英雄”。诚心希望一位英雄的离开,能换来我们对身边许许多多“英雄”的珍惜。

  文/宗紫来

来源:红网

作者:宗紫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4/4577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