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体检报告共享减轻求职者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8-03-22 22: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3月20日《新京报》)

  按照求职招聘的正常程序,一般是求职者通过了用人单位的笔试、面试环节之后,才进行体检,只要体检合格,就会予以录用。

  一些用人单位颠倒正常的招人程序,让求职者先体检再面试,这无形之中加重了求职者的求职负担。道理不难理解,求职者最后没有通过面试环节,没能被用人单位录用,却要先去用人单位指定的医院体检,意味着血白抽了。

  此外,目前体检报告没有实现信息共享,没有实现互认体检报告结果。很多招人企业以防止求职者体检报告造假为由,对求职者指定医院定时体检,既不承认求职者之前的体检报告,也不承认非指定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这意味着求职者每去一家公司求职,就得花费几百块钱体检一次。

  虽然企业设置的先体检再面试招人环节不太科学、合理,但究竟是先体检再面试,还是先面试再体检,这是用人单位招人的自由权利,应当予以尊重,不宜过度干涉。但是,绝对不能让先体检再面试的招人环节设计,额外加重了求职者不必要的经济负担,给求职者造成困扰。换句话说,重复体检现象必须得到纠正。

  因此,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减轻求职者体检的经济负担,有必要以法律形式建立起体检报告互认机制,实现体检结果共享。明确三甲医院或专业体检机构出具体检报告在一定时期内具有效果,用人单位必须承认其效力,供求职者提交给用人单位,避免求职者重复体检。同时,提高体检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成本,追究找人代替体检以及出具体检虚假报告医院、医生的法律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遏制体检弄虚作假现象。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2/4584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